亲贝网

孩子走路经常摔跤?也许是立体视觉缺乏!

观察

2020年05月13日

  孩子上下楼梯经常摔跤,平时走路也动不动就跌倒,家长可能觉得是孩子不小心,其实,还有可能是孩子的眼睛——立体视功能出了异常。

  立体视功能是什么?立体视觉,又称立体视或深度觉,它是我们对物体深、远、近的感知。立体视觉的形成,是由于我们的两只眼睛看东西有视差——右眼看到的图像略偏右,左眼看到的图像略偏左,这一视差经过大脑融合成一个像,就使物体产生了空间深度感,从而有了立体感。

  如果眼睛没有立体视觉,我们就不能判别出物体的深度、距离,上下楼梯、打球、看3D电影、等日常生活都受到影响,甚至无法胜任司机、机械加工、绘画等工作。

  为什么小朋友的立体视觉会出现异常?

  孩子生下来时没有立体视,到10岁左右,立体视觉才发育成熟。一旦在这个发育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影响因素,就可能就缺少立体视觉。

  影响立体视觉发育的因素

  1、 斜视:斜视让双眼眼位发生偏移,导致左右眼看到的像无法在大脑里融合为一,产生复视,这样一来,我们的眼睛会自主消除复视,而把一只眼睛产生的像抑制,长期以往,就会影响立体视功能。

  2、 弱视:弱视的眼睛视力较弱,因此立体视功能也会较弱。

  3、其他眼睛疾病:只要眼病影响到视力,都会对眼睛的立体视功能有影响,如先天性白内障、青光眼、高度近视等

  家长该如何应对?

  一、在家自查孩子眼睛情况

  我们会发现,如果孩子立体视不好,往往意味着他的眼睛存在着其他眼疾。作为家长,需要在平时多留意孩子的日常用眼情况,介绍一些小方法可以在家自查:

  1、孩子“有没有奇怪的姿势”?

  如看东西常歪头、眯眼、凑近看,可能意味着孩子视力有些异常;

  2、 孩子的眼睛“有没有偏斜”?

  看起来偏斜不一定是斜视,需要医生诊断排除;

  3、进行遮盖试验:

  遮住孩子一只眼睛,问孩子能否看清东西;再遮住另一只眼,重复试验。这个办法能检测孩子双眼是否平衡,避免孩子只用一只好眼看东西。

  二、带孩子去做专业眼睛检查

  若家长发现异常,要尽快带孩子去咨询眼科医生。一般来说,孩子4-6岁(幼儿园时期)时去医院做眼睛的专业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和治疗。

  在专业眼科中心,立体视和视力一样是可以直接检测。不仅可以检查出眼睛有没有立体视功能,还能测出立体视功能的“锐度”,锐度越高,立体视的能力越强。

  最后,家长可以带孩子做详细的眼部检查和视光档案建立,跟踪孩子的视力、眼位、立体视功能、远视储备等多方面,帮助孩子更全面地保护视力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