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网课学习成果学生被划分为五类 家长须严加管教

观察

2020年05月25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网课结束后,不少学校都进行了开学第一测。考试结果一出,令所有老师们“大跌眼镜”:整个班级、乃至整个年段,学生的成绩呈现梨形分布,高分的很少,仅集中在梨的头部,中等的也不多,低分的特别多,全都分布在梨的“屁股”,正如老师们的预测:差距明显,参差不齐。亲贝网小编看看都是哪几类,请家长看看自己的孩子属于哪一类?

  网课学习成果公开学生被划分为五类

  基础好、自觉性强的学生,他们是班里的“领头羊”,名副其实的“学霸”;

  基础好、自觉性差的学生,大多数掉出了班级前10;

  基础一般、自觉性强的学生,成功利用假期做到了“弯道超车”;

  基础一般、自觉性也一般的学生,依旧处于班级中等位置,不温不火;

  基础不好、自觉性还差的学生,成绩惨不忍睹,戏称为“班级吊车尾”。

  毫无疑问,那些在假期里坚持认真学习的孩子,现在已经可以利用课余时间预习新知识了;而那些在假期里“玩物丧志”的孩子,却依旧对待学习马马虎虎,把老师的网课复习内容当耳旁风。其实早在还没开学前,就有老师预料到开学后会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因为每个假期结束,整个班级的成绩大体都是如此。

  亲贝网小编认为,孩子能取得怎样的学习成绩,全靠自己的学习态度,当然还有家长的管理和监督也是很大一部分原因。

  请家长们再次注意到孩子的学习是否自觉,倘若网课的形式真的成为常态,那么学生之间的差距必然越来越大!网课就像一块跳板,愿意自觉读书学习的孩子,成绩会越来越好;而天天“磨洋工”想着法子偷懒的孩子成绩则会越来越差。小学阶段的孩子,在智力上往往没有太大的区别,能够拉开距离的正是学习态度的不同。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一定严加管教,以身作则。

  面对两极分化家长必须严格管教

  当两极分化已成现状,家长就必须积极面对,帮助孩子“扭转乾坤”。

  首先,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无论孩子回校复课,还是家里上网课,都属于孩子的正常教学。

  孩子在学校上课有多严谨认真,在家就必须有相同的状态,才不会落于人下。

  曾经有一位老教师说:

  家长必须保持课堂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孩子才能真正将知识都吸收进去。

  因此,与其羡慕别的孩子总能考第一,不如先看看别人的家长是如何管教自己的孩子!

  所有的家长们,别再允许孩子的偷懒了。正是每天这几分钟的偷懒,才让孩子和学霸拉开了差距!孩子的学习和教育这件两件事,是无论如何都是不能松懈的。

  多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们内心的挣扎

  小学的孩子多半都有一些叛逆,特别是三年级以后,你会发现孩子喜欢和自己“唱反调”。人的一生有三次叛逆期:第一次是2岁的婴幼儿叛逆期,第二次是三年级爆发的少儿叛逆期,第三次是始于12岁的青春叛逆期。

  少儿叛逆期的孩子就像是个小大人,因为进入小学慢慢学会了一些知识,逐渐觉得父母的眼界太窄,想要挣脱父母的掌控。

  你强迫他学习,他就会以各种“不学习也能成才”的案例来反驳你;

  你让他写作业,他就会说“班上的XXX天天玩也能考第一”的借口来搪塞你。

  面对这样的情况,父母切莫步步紧逼,而是多跟他们沟通,建立起连接心灵的桥梁。

  不高估自己不低估老师

  部分家长就是不服气学校里老师的教学水平:为什么别人的孩子能考第一,而自己的孩子就吊车尾?一定是老师的教学能力有问题,或者是老师偏心!

  孩子为什么学不好,原因并不在老师,而是家长和孩子身上!有时候,家长对校园教育一次次的干涉,才会导致孩子的成绩“上不去”!独木不成林,教育孩子也一样,不是老师或是家长单方面的努力就能把孩子教育好的!

  成功的唯一捷径就是坚持再坚持

  前几天,衡水中学的高三年级主任在开学致辞时,泪洒现场,令所有的学子为之动容。所有的高三学生都在玩命努力,为了自己出人头地努力拼搏。在这个世界上,成功的唯一途径,就是对自己、对目标和对生活的坚持!

  疫情期间,衡水十三中学的高三学生每天五点四十起床早读上课,一直到晚上十点下课,不仅仅是这些高考生,小学生也一样。

  那位案板下学习的一年级小学生,不知不觉也已经坚持学习一个多月了。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