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控制欲强的家长 毁了孩子也葬送了自己

观察

2020年05月30日

  近日,有个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23日深夜,青岛知名律所的女律师张某在家中被勒死,而凶手竟是她15岁的女儿。晚上9点钟,女儿以给母亲做按摩名义,在背后将其勒死。

  后来律所找张某急事,发现联系不上,于是报案。待警方进屋后,发现其女儿在家里瞪着双眼干坐着,说把妈妈杀死了,“尸体就在床上”。

  据同事透露,遇害的张某是青岛有名的律师,在行业里是女强人,说一不二。多年前,她丈夫离婚多年,独自养育女儿。她常常对人称赞自己孩子聪明优秀,将来一定能考上名牌大学。

  在张某的强势监督下,女儿拼命学习,终于考上青岛当地的一所以严苛出名的名牌高中。

  张某平时对女儿管教极严格,女儿曾多次向同学抱怨:自己的母亲太变态,对自己什么都管,觉得喘不过气来。去年,开家长会的时候,班主任还特意嘱咐过张某,你家女儿最近越来越沉默寡言,你最好多宽慰她,别对成绩要求那么多。可惜,这些信号都被忽略掉,悲剧还是不期而至。

  带着强烈控制欲的爱,不是真正的爱,而是深深的害!心理学家李雪曾说,“父母控制欲的手伸向哪里,孩子一生都将在那里体会到痛苦。”母亲的控制没有了,孩子的路也葬送了,为了避免悲剧发生再更多的家庭里,父母应该自我审视自我反省:对孩子的爱、对孩子的教育是否利于孩子的成长。

决定孩子一生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蔡元培在《中国人的修养》一书中说道:“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孩子就像一颗幼苗,健全的心理,完整的人格才是埋在土里的根。只有根扎得足够牢实,树才会枝繁叶茂。相反,你眼里只有孩子的所谓“优秀”,用严苛的手段控制孩子成长的每一步,最后的结果肯定是揠苗助长。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父母是因,孩子是果。种什么因,便得什么果。一个人格修养有缺陷的孩子,即使外表再完美,心里也锁着真实扭曲的灵魂。

分数、学历、甚至知识都不是教育的本质

  莫言说过,分数、学历、甚至知识都不是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是启发,是点燃,是感化,是激励,是热爱,是对孩子人格修养的塑造,和身心的关怀。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念和生活习惯。作为父母,关心爱护自然无可厚非,但是不能事事包办。学会放手,是最高级的智慧,也是最深沉的爱。相反,控制欲下的关系,久了就是一场漫长的凌迟。

成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和父母的分离

  弗洛伊德说:“成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和父母的分离。”这里的分离,指的不是物理意义上的阻隔,而是心理意义上的独立。

  之前,美国加州一位3岁小男孩爆红网络。因为他独自为妈妈做了一顿晚餐,从买菜到做饭没有任何人帮忙。即使不小心摔倒了,家长都没有去扶。他自己爬起来后,还顺便打扫了弄脏的地板。孩子终要学会自己长大,父母也必然会离场。有句话说得好:父母之于孩子,应如灯盏,而非拐杖。不要害怕让孩子吃苦,不要担心孩子跌倒,那些都是成长的机会。

  亲贝网小编希望家长学会放手,让孩子独自面对生活的真相,才是父母最大的智慧.孩子小的时候,保证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尽量的让孩子能够进行自由的探索; 锻炼孩子独处的能力,不要总是和孩子形影不离; 尽量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收拾自己的房间、穿衣服、洗自己的袜子、而不是一直帮助孩子做;孩子不想学习,引导他渴望知识,而不是逼着孩子 …… 父母放手,孩子才能体验到属于自己的独特人生乐趣,才能真正有能力去面对风雨人生。

  信息来源:洞见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