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警惕宝宝食物过敏性疾病

3-6岁饮食

2016年04月20日

随着生活环境及饮食习惯的改善,食物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在北京、广州等城市调查,食物过敏的发生率约为3.4%,发病年龄以婴幼儿和儿童为多。食物过敏引起的症状多样,轻者以皮肤症状为主,重者可致过敏性休克并危及生命。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一科主任常丽丽提醒,生活中应警惕食物过敏性疾病。

“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有很多。”常丽丽介绍,比如牛奶、鸡蛋、大豆、花生、小麦、扁豆、苜蓿、苹果、猕猴桃、榛子、桃、杏、樱桃、胡萝卜、芹菜、茴香和胡萝卜及海鲜食品等。食物过敏也称为食物变态反应或消化系统变态反应、过敏性胃肠炎等,是由于某种食物或食品添加剂等引起的免疫反应,导致消化系统内或全身性的变态反应。食物过敏的症状主要包括呕吐、腹泻及皮肤起疱等反应,严重者可出现喉头水肿而造成窒息、急性哮喘大发作、过敏性休克。

“食物过敏有遗传因素。”常丽丽表示,父母中一方有食物过敏史者,其子女的患病率为30%。双亲均患本病者,则子女患病率高达60%。

“食物过敏的临床症状出现较快,可在进食后几分钟到2小时之内,极微量进食就可引起十分严重的过敏症状。”常丽丽表示,轻者出现皮肤皮疹、黏膜皮疹、瘙痒、疱疹,严重者出现哮喘、休克。部分病人出现变应性嗜酸粒细胞性胃肠病,表现为饭后恶心和呕吐、腹痛、间歇性腹泻。幼婴儿可有生长发育停滞,部分人临床可出现肠道阻塞征象和腹水。另外还可出现口腔(黏膜)变态反应综合征,患者在进食某种或几种水果或蔬菜几分钟后,口咽部如唇、舌、上腭和喉发痒和肿胀。并发症肠道外症状最常见的表现为血管神经性水肿和各种皮疹、湿疹。此外尚可引起鼻炎、结膜炎、复发性口腔溃疡、支气管哮喘、过敏性紫癜、心律失常、头痛眩晕等,甚至可引起过敏性休克。婴儿期食物过敏尚可发生猝死综合征。

常丽丽提醒大家,购买食物时请仔细参考产品标签,切断一切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或食品添加剂,及时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如出现中度过敏现象,请遵医嘱,选择适合的药物进行治疗。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