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海珠区35岁以上孕妇可免费做产前基因筛查

产检

2017年05月11日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妈妈进入了备孕状态。为惠及更多海珠家庭,促进优生优育,海珠区为符合相关条件的家庭免费提供21项孕前检查服务。同时,新增了一项给35岁以上孕妇的免费福利: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免费产前筛查。这项产前筛查价值1500元,将免费覆盖海珠区2000户已孕家庭。

想怀二孩别忽视孕前检查

有不少妈妈觉得,自己已经生育过第一胎了,不需要再做孕前检查。但专家表示,这是不科学的:“受多种因素影响,大龄产妇特别是高龄产妇生出如先天愚型儿、脑瘫等缺陷儿的风险会明显增加,孕前准备、孕期检查、产筛诊断每个环节都必不可少。”即便是生过第一胎的妈妈,也要做孕前检查。

据了解,夫妻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本街道的符合生育政策且计划怀孕的夫妇;或夫妇双方户籍在本市以外,在本街道居住满半年以上,纳入本街道计生服务管理的符合生育政策且计划怀孕的夫妇,都可以享受免费孕前检查政策。服务对象携带户口本或居住证、结婚证、身份证到女方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登记申请。申请通过,到海珠区南田路302号海珠区婚育服务中心,即可享受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检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跟踪随访等21项服务。其中医学检查内容有15项,包括实验室检查9项、实验室筛查6项和影像学检查1项。

9月15日可报名“高通量测序”

为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海珠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提供2000个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免费筛查名额。

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免费产前筛查,是指通过抽取母体5毫升左右外周血,对血样中所有游离DNA(含胎儿游离DNA)进行高通量测序,来判断胎儿是否存在染色体非整倍性变化,以精确筛查胎儿是否患有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或13-三体综合征。该筛查具有早期、无创、准确、高效的特点。其中,“21-三体综合征”就是俗称的唐氏综合征,35岁以上高龄产妇生出“唐宝宝”的概率会高于一般值。

 

凡孕妇夫妇双方或一方为海珠区户籍,符合生育政策(优先选择持《救济证》或《低收入证》的计生家庭);孕周介于12~22+6周;孕妇年龄≥35岁;不属于高通量检查医学排除对象(有染色体异常胎儿分娩史、夫妇一方有明确染色体异常、孕期合并恶性肿瘤,孕妇1年内接受过异体输血、移植手术、细胞治疗或接受过免疫治疗等)的家庭,都可享受海珠区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免费产前筛查。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5日,符合条件的孕妇可携带围产卡到居住地居委领取《海珠区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免费产前筛查检查券》。孕妇凭门诊病历及相关检查报告、《免费检查券》、身份证,于周一到周五上午8时~10时到海珠区妇幼保健院采血。采血三周后,若有阳性报告,会接到医务人员电话通知,被指引至海珠区妇幼保健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符合哪些条件可申请免费“高通量测序”?

●孕妇夫妇双方或一方为海珠区户籍,符合生育政策(优先选择持《救济证》或《低收入证》的计生家庭);

●孕周介于12~22+6周;

●孕妇年龄≥35岁;

●不属于高通量检查医学排除对象(有染色体异常胎儿分娩史、夫妇一方有明确染色体异常、孕期合并恶性肿瘤,孕妇1年内接受过异体输血、移植手术、细胞治疗或接受过免疫治疗等)。

(原标题:2000名高龄孕妇可享“高通量测序”)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