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疫情防护期 如何给宝宝安全添加辅食

0-1岁饮食

2020年02月24日

 

  2020年的这个春天,我们经历了一场始料未及的、没有硝烟的战争。战争的严峻,外加社交媒体鱼龙混杂的言论,让每一位家长倍感焦虑:如何才能在特殊时期保护翼下小生命的健康成长呢?

  尤其是辅食添加期的小宝贝。

  最近两周接诊的家长,大多是不知如何开始辅食添加、或者辅食添加一段时间却不得要领的。其中的几个家庭,宝宝已经八个月大,不等家长主述,我只扫一眼宝贝的小脸蛋,就得出“一定是没怎么加过肉类”的结论——事实上,不仅没加过肉,辅食的整体进度都欠佳、甚至落后。

  

 

  特殊时期,我作为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委员,必须认真发挥一下光和热。很希望可以通过今天这篇,给到有辅食添加困惑或焦虑的家长一些切实的建议,用“干货”帮助你们把好病毒防控的营养关。

  首选,我们需要明确一点:小宝宝们虽然不能戴口罩,却可以通过合理喂养和均衡营养来获取免疫力的“金钟罩”。更何况,对于6-12月龄宝宝,合理喂养是保证这一生命早期1000天机遇窗口期第三个重要阶段发育的关键,也是防控病毒的重要保障。

  如何合理开始并实施辅食添加,互联网上可以搜索到的信息,用“乱花渐欲迷人眼”来形容,绝不为过。然而,正因为信息渠道太繁杂,内容良莠不齐鱼目混杂的现象比比皆是。为了不被五花八门的言论带偏,建议家长们主要参考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婴幼儿喂养》指南、2016版《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及世界各国专业团体的相关建议,结合宝宝的个体情况合理喂养,以避免错误的添加方式给宝宝的健康发育和免疫拖后腿。

  接下来,就是我帮助大家梳理总结的要点,供各位家长朋友根据自家娃的月龄参考和实践。

  

 

  ▍继续母乳喂养

  母乳,是增强宝宝对新冠病毒防疫能力的最优保护伞,6个月后的母乳依然营养满满。民间传说的“6个月后母乳没营养”,是对母乳的彻底误解!对于身体健康、饮食充足的妈妈,6个月后的母乳依旧有它适应大月龄宝宝需求的营养优势和保护价值。母乳的这种动态变化,恰恰是它神奇之处——根据宝宝不同时期的营养需求量身定做营养物质,是任何一种食物都无法比拟也不能取代的!

  因此,只要妈妈有能力和意愿,要鼓励继续母乳喂养,并做好妈妈的饮食规划。在充足休息和足量进食的基础上保证2800~3000毫升的饮水量,以为宝宝提供优质口粮。有关母乳喂养期间妈妈的饮食规划,我既往写过相关文章,大家自己动手复习一下吧,诸如:你的母乳喂养知识库缺一块拼图:锦衣玉食背后的秘密

  如果妈妈已经非常努力调整饮食和作息,母乳量依旧违背人意地严重不足,则需要及时添加婴儿配方奶粉——在宝宝满1周岁之前,奶类依旧是他们营养的重要来源。

  

 

  ▍满6月龄起添加辅食

  一旦宝宝满180天,就要开始逐渐引入辅食,不可迟疑。早产宝宝、低出生体重宝宝、 或有特殊疾病的宝宝,需要在专业指导下添加辅食。

  对于有特殊需求或考虑的宝宝,如果担心去医院有感染风险,可以通过网上咨询的方式向儿科医生及营养师求助。不过,一定要选择专业资质的医疗平台。

  

 

  ▍从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开始

  强化铁的婴儿米粉、肉泥、豆泥(成品辅食)都是适合辅食添加初期的富铁食物。特别是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有效预防因母乳铁含量低且宝宝铁储备耗竭引起的铁缺乏、甚至缺铁性贫血。

  爱心TIPs:疫情防护期间,零售和快递受限。如果赶上辅食添加开始,却没有办法买到铁强化婴儿米粉,怎么办?也可以先将煮烂的大米粥用料理棒或辅食机打成米糊(从稀到稠过渡),那么,铁的问题怎么解决呢?米糊添加四五天没有不良反应,就开始添加肉泥。同样,如果买不到成品肉泥,可以自己做:猪肉焯水去血沫后蒸熟或煮熟,用辅食机加入略晾凉的开水打成比较稀的肉泥,分成几次的量,密封冻起来(冰箱设成零下18度以下),每次热透后略晾凉喂宝宝,跟米糊同一顿吃。

 

  ▍掌握辅食添加原则,逐步达到食物多样

  每次只添一种,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循序渐进。

  从最开始的泥糊样食物(如米糊、肉泥),到7~8月龄尝试向有颗粒过渡(如肉末、烂粥、碎菜),到9~10月龄过渡为半固体(如稠粥、碎面条、果片、肉碎),直到1岁时基本能吃很软的固体食物(如软饭、发糕、软薄的小饼、小块的蔬菜水果等)。

  每添加一种新的食物,要让宝宝适应2~3天,观察有无呕吐、腹泻、皮疹、剧烈哭闹等不良反应出现,确认没有再添下一种新食物。

  

 

  ▍提倡顺应喂养,鼓励但不强迫进食

  鼓励宝宝自己动手吃辅食(一般在7个月龄以后,一部分宝宝6个月龄就有这种能力)。提供可以让他们抓捏并锻炼咀嚼的“手指食物”,如绵软的水果片、蒸/煮熟后切小片或小块的土豆、胡萝卜、馒头、发糕等,以及撕碎的鸡肉、鱼肉等。

  在保证奶量的基础上,让宝宝通过辅食吃饱。初期的奶量不要低于600毫升、也不要高于900毫升。随着辅食种类的丰富和进食量的增加逐渐减奶量,直至10月龄时平均600毫升奶量、12月龄时500毫升奶量。

  

 

  ▍辅食不添加调味料,远离添加糖和盐

  辅食必须原汁原味,不可以出现添加糖、盐、味精、酱油、各种肉汤/鱼汤等。

  不添加奶和水之外的任何液体

  水果水、菜水、米汤、面汤、肉汤、鱼汤、糖水、蜂蜜水、豆浆、鲜牛奶、鲜榨果汁或蔬菜汁等,都是1岁前的“违禁品”。

  注重饮食卫生和进食安全。

  肉蛋鱼制品,务必加热熟透。

  无论用于宝宝食物的制作还是饮水,都要将自来水或过滤后的直饮水烧开后使用。

  蔬菜水果洗净后要去皮,在疫情期间避免生食蔬菜或凉拌菜。

  不给宝宝吃蜂蜜、鲜奶,以及含有蜂蜜和鲜奶成分的食物。

  

 

  除了合理安排饮食、均衡营养,还要跟宝宝多一些居家环境的互动游戏。例如:在地垫上,家长披着毯子假装移动的小山,吸引宝宝爬行。增加活动量不仅有利于宝宝大运动的发育,还有助于增强免疫。

  此外,还要提醒家长们注意从饮食卫生角度预防“病从口入”,上上周的推文面对新冠病毒,如何全面保护你的宝贝?里有非常详细的说明,可以去复习一下哦~

  最后,还想对身处武汉及其它疫情重区的妈妈们说: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会一直在你们身边,用知识和爱陪伴你们远离孤独与恐慌,共同迎接胜利时的春天!别怕!加油!

      来源:临床营养师刘遂谦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