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通过BLM进食法让宝宝学会自己吃饭

生活习惯

2020年03月02日

  在宝宝6个月时,母乳或是配方奶已经不能满足宝宝营养需求,需要添加辅食,我们的习惯做法是先从高铁米粉开始,之后吃蔬菜泥,再过渡到颗粒状的食物,原则是从细到粗,从稀到稠。

  最近,一种全新的辅食喂养方式“BLM自主进食法”开始流行,与我们的传统方式有所不同。 BLM自主进食法,Baby-led weaning,起源于英国,如今在美国及其他国家流行。它强调让宝宝自主进食,从添加辅食之初,就让宝宝吃手指食物,而不是家长喂宝宝泥状物。 BLM自主进食法的优点

  BLM自主进食法有很多优点,比如,能锻炼宝宝手部精细动作,锻炼眼睛、手和嘴巴的协调能力;有助于宝宝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有仪式感,让宝宝知道吃饭的时间就需要好好吃饭;培养宝宝的独立精神,从小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让宝宝了解食物的性状;让宝宝自己决定吃多少,不会吃多,引起消化不良。

  除了对宝宝有利外,对家长也有好处,家长不用再追着宝宝喂饭做辅食更简单;宝宝早点学会自主进食后,带宝宝出门很方便,吃饭时不用再给宝宝做复杂的辅食。 BLM自主进食法的争议

  虽然BLM自主进食法受一些国家和地区人们的推崇,但是也会有人提出质疑,例如:

  6个月宝宝刚添加辅食就吃块状食物,会不会噎着?

  6个月添加辅食时,有些宝宝已经长牙,有些牙床变硬牙齿准备萌出,吃一些软的块状食物,宝宝并不会直接咽下去,而是用舌头在口腔里不停搅动,直到变成糊状再咽下去。如果宝妈用勺子喂宝宝糊状物,把勺子放到口腔中比较深的位置,反而会增加噎着的可能。

  宝宝添加辅食时,会给孩子吃含铁米粉,补充奶里缺少的铁元素,可是BLM法只吃块状物,会不会导致宝宝营养不全?

  其实,不管哪种喂养方式,变化的只是食物的烹饪方法,都需要保证食物多样性,保证宝宝必须的营养供应。

  通过了解,亲贝网小编建议:我们可以借鉴别人方法的先进方面,再结合自己的实际综合运用,喂养孩子需要灵活,毕竟孩子不是机器,不能照搬一套办法用到所有孩子身上。

  我们可以在宝宝添加辅食之初,给他吃高铁米粉,糊状的蔬菜泥水果泥,等8、9个月宝宝适应后,再给他吃手指食物,比如西蓝花切小块,蒸熟的南瓜、红薯、土豆切成长条形,或者香蕉、苹果丁等。

  我们更重要的是借鉴别人的理念,培养孩子自己吃饭的习惯,爸爸妈妈放开手,让孩子自己吃饭,对孩子少些溺爱,多些锻炼。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