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家提醒宝宝1岁时断奶最适宜

1-3岁饮食

2020年03月03日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8-10个月,完全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10-12个月。最好是在春天或秋后的凉爽季节,因为这时气候宜人,蔬菜水果又很丰富,宝宝比较容易适应。

  断奶是婴儿生活中的一大转折,它不仅是食物品种、喂养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它将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有重要影响。断奶时,如果妈妈采取躲藏隔离或乳头上涂辣椒、黄连等“强硬”手段,虽然可很快解决一时困扰,但遗留的“后患”是宝宝会因为强行断奶而哭闹,进而产生心理恐惧和不安,以吸吮手帕、被头及母亲的衣物来获得安慰,严重的还会形成日后难以纠正的儿童异常行为。

  温柔断奶首先要选择适当的月龄。12个月左右的宝宝,辅食提供的热量已达到全部食物热量的60%以上,这时给宝宝断奶最合适,否则很容易导致宝宝不愿吃辅食,营养素摄入不足,发育迟缓。因此即便妈妈的奶水充足,断奶的时间也最好不要超过1岁半。其次要选择适当的时机。宝宝断奶最好在春末秋凉时节。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碰上宝宝生病,最好等宝宝身体复原后再考虑断奶。如果在哺乳期间妈妈患重病或再度怀孕,则应立即断奶。

  断奶不能急刹车,增加辅食逐渐减母乳

  断奶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般决定断奶后,无论孩子是否能理解,妈妈都要用“你长大了,可以吃更多更好吃的东西了”等表扬和鼓励的语言加以诱导和强化,同时要在行动上比平时付出更多的关爱。比如为宝宝准备感兴趣的辅食、带宝宝外出、经常和他做游戏等,以此让宝宝感到安全和信任。在身体准备上,断奶前应为宝宝做一次体格检查,如果身体健康、消化能力正常,就可以准备断奶。断奶前一到两个月,可以逐渐增加辅食种类和次数,到宝宝9个月时可尝试将辅食转变为主食,逐渐减少喂奶次数、拉大喂奶间隔。断奶期间,要注意观察孩子大便及体重状况,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理。如果宝宝不接受辅食或奶瓶奶粉,妈妈可以将母乳挤入奶瓶,先帮助孩子适应奶瓶,再逐渐添加奶粉并增加辅食。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