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帮孩子建立行为系统,培养用餐好习惯

生活习惯

2020年03月05日

孩子的吃饭问题,成了很多家长的困扰。这不是个别问题,而是普遍问题。

孩子不良用餐习惯的形成跟很多原因有关,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家长没有在孩子的自主用餐萌芽期和自主用餐黄金期内科学喂养孩子。

如果孩子长期不好好吃饭,那么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

人在吃饭的时候,消化系统整个处于运动状态。胃部除了进行机械蠕动外,还需要分泌胃酸来促进食物的消化。这整个过程都需要大量血液的供应。

人在做其他事情,比如看电视或者玩的时候,大脑会兴奋,需要大量血液的供应。

所以如果孩子边吃边玩,血液不仅不要大量供给大脑,还需要大量供给消化系统。那么势必会造成某一部位供血不足。长期下去,不仅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影响大脑发育。

另外,如果家长长期喂食,还会造成孩子出现偏食、挑食的情况。因为在孩子自主选择能力形成的过程中,他们会挑喜欢的食物吃,剩下那些不喜欢的食物。而这在家长看来,孩子就是偏食,很多家长会强迫孩子吃下他们不喜欢吃的食物。然后慢慢地,孩子失去了选择权,也失去了选择的能力。

研究发现:孩子出现厌食,挑食,或者饮食紊乱的情况,其中80%都是由于家长控制太多造成的。

孩子如果边吃边玩、边吃边跑,容易发生冲撞或摔倒。如果这个时候,孩子因为疼痛而哭泣,再加上嘴巴里有食物,是比较容易将食物误吸入食管的。这里就有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如果孩子不好好吃饭,容易养成三心二意的习惯,引起注意力不集中。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不仅影响做事的专注度,上学以后也会造成不小的麻烦。比如上课听不进去,老师讲了什么也就跟耳边风一样吹过去了。

为什么?因为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没有办法让自己的意识集中到老师的讲课内容上。他的意识是飘散的,他很多时候在走神。

家长对孩子喂食,其实只是对孩子过分养护中的一个缩影。但从这个缩影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共同的问题。比如容易造成孩子的过度依赖。

那么怎么做才能帮孩子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呢?亲贝网小编帮大家整理以下方式:

1、让孩子在正餐时间用餐。很多孩子在该用餐的时间不好好用餐,吃一些零食之类的,然后过一会就饿了,饿了再吃零食。到了正餐的时间就吃不下什么了。如此恶性循环,每顿正餐孩子就都不会好好吃饭了。

我们一定要严格规格孩子只有在正餐时间才能吃饭。这样也是在告诉孩子,该吃饭的时候就要好好吃饭,照顾好自己的肚子,不然就要等到下一顿了。

2、给孩子准备专座,在固定地点用餐。虽然孩子还小,但给孩子准备一个专人专座很有必要。我们可以准备那种婴幼儿专用的餐桌餐椅,这样孩子坐在里面既舒适也不容易摔着。在我们大人的餐桌旁,留出一个地方,用来放置孩子的餐桌餐椅。每次到了正餐时间,让孩子坐在里面,给孩子准备好食物,让孩子跟我们一起吃饭。

这样既有仪式感,也让孩子知道,坐到他自己的餐椅里面,就意味着要开始吃饭了。

无论是定时还是定点,都是为了给孩子形成一个反射,将某个时间和某个地点和吃饭联系起来,主动养成吃饭的好习惯。

 3、给孩子准备一套专用餐具。可以给孩子准备一套耐摔、安全、好用、小巧的餐具。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选择颜色亮丽、造型别致的,这样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刺激孩子的食欲。而且对两三岁的孩子来说,好玩的餐具是他们的玩具之一。我女儿就很喜欢拿着自己的小碗和勺子敲敲打打。

4、准备孩子喜爱吃的食物。食物本身,对我们人来说,就是充满吸引力的。我们人对食物有着天生的渴望。有些孩子不好好吃饭,有一部分原因是饭菜不和他们口味。

我们可以多多尝试,找到孩子爱吃的口味和种类。适当变换花样,荤素搭配。有时间和精力的家长,还可以尝试把食物做成小动物或者植物的造型,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都是喜欢玩和玩具的,如果让孩子觉得吃饭并不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而是可以和自己喜欢的东西在一起享受美味。相信,吃饭这件事,对孩子也会变得有吸引力起来。

重复一项活动越多,大脑结构变化得也就越多,这项活动也就能更高效地进行。

5、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用餐氛围。有些家长为了孩子能乖乖吃饭,就把电视机打开,或者给孩子玩玩具、玩手机,乘孩子不注意,把饭菜塞到孩子嘴里。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

无论看电视、玩玩具,还是玩手机,或者在人多吵闹的地方,都会让孩子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到食物上。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还会降低孩子对食物味觉的敏感性和饥饱控制能力,增加肥胖几率和养成好习惯的阻力。

6、在孩子用餐过程中,不要对孩子各种嫌弃。孩子在用餐过程中,可能会弄得到处都是,可能会挑食,也可能拿食物玩。这些在有些家长眼里是无法忍受的,他们便会对孩子各种嫌弃。

家长的打断和阻挠,并不会让孩子养成好好吃饭的习惯,只会让孩子联想起吃饭时的不愉快感。慢慢地,他们会拒绝吃饭这件事。

所以,当孩子吃饭的时候,就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吃吧。我们要知道,吃饭这件事,是孩子自己的事。他们即便现在做得不好,但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将食物送到自己的嘴巴里,直至将自己喂饱的整个过程,会让他们很有成就感。他们也会爱上自己吃饭这件事。

7、给孩子适度的选择权。对食物,孩子也是有着自己的喜好的。当他们不喜欢当天的饭菜的时候,会拉长吃饭时间,甚至不愿意吃。稍微大点有基本沟通能力的孩子,我们可以跟他们商量当天的菜谱,让他们在允许的范围内做出选择。

通常我们给孩子选择的范围不要太宽,太多的选择反而会给孩子造成压力。一般两三个里面让孩子选一个就可以了。当然,还要跟孩子约定好,既然按照他们的要求做菜了,那么就要好好吃饭,不然下次就没有选择的机会了。

如果有可能,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买菜,回来一起择菜,让孩子充分享受劳动的乐趣和成就感。这样,孩子在吃饭的时候会更快乐和珍惜。

孩子的用餐习惯,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孩子只有好好吃饭,才能健康成长。而良好用餐习惯的培养,还能促进孩子多方面的能力。所以,我们要重视孩子的吃饭问题,好好吃饭,天天成长。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