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学习兴趣?告诉你4个小方法

早教新闻

2020年05月14日

  爱玩、爱闹是孩子们的天性,在他们年幼的时候大多还不知道生活的不易与无奈,因此对于一个刚刚上小学的孩子而言,让他精神保持高度集中、认认真真听完45分钟时间确实不是一件易事。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父母该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学习兴趣”这个话题吧。

  NO.1挖掘孩子的兴趣点

  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闪光点和兴趣点。对于孩子而言专注力和学习兴趣是相互影响的,明白孩子的兴趣点所在,这是培养孩子专注度和学习兴趣的第一步。比如,我家的小孩儿就特别喜欢玩拼图,玩到兴头上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但是对于舞蹈、绘画却丝毫不感兴趣,曾经试图想给她报一个培训班,却一天也没坚持不下来,因此之后我再也没要求孩子学习过她不感兴趣的课程。这如老话说的那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的专注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兴趣所决定的,因此在培养孩子专注力上首先要从他感兴趣的事儿上着手。

  NO.2设立阶段性目标

  懒惰是一种人性,没有人喜欢整天忙忙碌碌的,每个人都喜欢安于舒适,但是对于我们大人而言我们即使在产生惰性或者是识趣兴趣的时候,也能够把未完成的事坚持下来,其中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我们大人做事情都抱有目的性。对于孩子而言,他们做事儿的目的性毕竟还弱,大多是随性而发的。因此,不妨给孩子设立一个阶段性目标吧,当孩子完成说设定的任务是,便可以得到相应的奖励或者是赞扬。

  NO.3尽量避免电子产品的干扰

  作为家长我们都知道手机是一个非常容易让人沉迷的东西,大人如此小孩儿更是如此。无数的科学研究表示,孩子接触过多的电子产品会侵蚀孩子的注意力。因此在孩子专注完成一件事儿的时候,家长要营造一个安静纯净的环境,避免孩子被电子产品所干扰。此外,我并不建议孩子在小的时候就频繁接触电子产品,这样很容易让孩子的兴趣点发生转移,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孩子喜欢“吃鸡”、喜欢“LOL”的原因之一。

  NO.4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望

  孩子的成长固然离不开我们做父母的引导和帮助,但是我们不能剥夺孩子探知的欲望,反而应给不断地创造欢迎刺激他实现自我探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又一次女儿喝完水后,想自己把瓶盖重新拧回去,但是了很多次都未能成功,站在旁边的妻子看到后迫不及待的帮助孩子完成了这个动作。这样的行为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却不知不觉的抹杀了孩子的探知欲望,当这种对外界新奇感与探知欲丧失后,孩子便会逐渐变得富有依赖性和惰性。因此,要想让孩子从小对学习感兴趣,刺激她的探知欲望是关键。

  孩子的专注力与学习兴趣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所以做父母的要有足够的耐心。同时要善于在生活的小事儿当中启迪孩子的智慧,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