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关心这5件事,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生活习惯

2020年06月01日

  对于孩子,每一位父母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而身体健康是所有父母对孩子最基础的希望,但是很多父母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对孩子期望过高,给孩子的学习压力过大,结果孩子适得其反,到头来家长才意识到只要孩子健康快乐就好,因为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是徒劳,因为健康是唯一。

  今日中国教育报关于守护孩子健康的文章,希望能提醒到家长,天下的大多数父母更多关心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对于身心健康这方面,却都忽略了,以本着为你好的旗号却可能毁了孩子。

  看看下面的关键点和相关数据吧:

  电 子 烟

  今年两会期间,关于逐步禁止产、销电子烟的建议登上微博热搜。

  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建言,中国应逐步禁止生产和销售电子烟。时尚的包装、讨喜的味道,电子烟虏获了一批年轻人的“芳心”。2019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电子烟的人数达1000万,以15~24岁的年轻人为主。号称健康的电子烟为何拥有如此“致命性”?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电子烟当中主要的成分是尼古丁。对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更是百害而无一利。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可能对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可能导致学习障碍和焦虑障碍等,还可能会增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和心血管疾病,以及吸烟相关疾病的风险。

  脊 柱

  今年两会,针对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缺乏早期筛查,导致疾病发现晚、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建议把脊柱健康检查纳入全国中小学生体检筛查项目,把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工作纳入疾控部门、社区卫生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日常工作。脊柱问题越来越低龄化。2015年,广东省中山市在一项涉及31所中学的脊柱侧弯筛查项目里,中山市近4万学生中有2000余人出现检测结果异常情况。

  据上海长征医院脊柱科专家介绍:脊柱侧弯是继视力异常、肥胖及社会心理性问题之后第5大青少年常见病,发病率为2.7%。脊柱侧弯会造成一侧下肢明显短于另一侧, 椎间盘突出,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等。随着年龄的增长,脊柱有异常的孩子塌肩、畸形的情况会愈发严重,逐渐引起肋骨和胸廓的畸形或腰椎结构的改变,严重的还会导致心肺功能障碍,甚至瘫痪。很多家长直到孩子发展成较严重畸形后才送医,致使有些患儿需要手术治疗。如果能为青少年进行一次脊柱侧弯筛查,让患儿在早期接受保守治疗,可使70%侧弯青少年免于手术。

  肥 胖

  5月25日,政协委员程红表示,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的儿童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隐患,小胖墩等问题较为突出。

  2017年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预测,1985年至2020年,中国主要大城市0~6岁儿童肥胖人群由141万增长至 531万;儿童期肥胖会使成年期肥胖、早逝和残疾的几率更大。相信家长老师们也注意到,近些年,越来越多未成年人开始患上成人病,肥胖引起的“三高”越来越低龄化,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近 视

  今年两会上,农工党中央在《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提案》中建议,尽快出台《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成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调度协调、统筹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毕宏生建议推广全生命周期眼健康信息系统。全国人大代表曹永鸣建议提高学生、家长及全社会爱眼、用眼的意识和能力。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同时,低年龄段近视问题突出。

  心 理 健 康

  全国人大代表秦和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秦和建议,配齐学校心理教育需要的专、兼职教师,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学校,更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咨询和干预。

  政协委员陈文华建议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把挫折教育纳入课程体系。近年来,一些社会热点事件让更多人关注到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青少年自杀、校园欺凌、犯罪现象让我们看到了花样年纪的孩子们心中隐藏的一小片阴影。据《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数据显示,中国17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心理问题的困扰,中国学龄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异常总患病率为15.6%。大部分研究显示儿童和青少年抑郁障碍检出率为3.7%~40.0%,焦虑障碍的检出率为20.31%~26.7%,且检出率及患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