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 教你培养宝宝专注力

生活习惯

2020年06月09日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好的专注力,因为这是开启智慧之门的一把钥匙。如果孩子坐不住,家长教什么或者孩子玩什么都是热度三分钟,长大了也很难去适应社会的规矩和学校的教育。

  大一点的孩子,专注力差很影响学习,有很多的孩子,你要他写作业的时候,他就东张西望、坐立不安,或者在纸上乱画,有的孩子听着听着就走神,不看黑板而是观察老师。

  专注力就像舞台上的聚光灯,将我们的心理活动指向或集中到一个事情上,而不去关注其他不相关的事情的。

  专注力是大脑信息加工的过滤器,留下来最关注最核心的信息,过滤掉其他无关的信息。

  很多科学家、艺术家等伟人的轶事,都有他们注意力高度集中闹的糗事。

  牛顿做实验时,把手表当鸡蛋煮了;

  爱因斯坦思考问题时,把和他一起乘车的女儿忘记了;

  王羲之写字时,把墨汁当蒜泥,用馒头蘸着吃;

  可是有的孩子就是专注力不强,问题出在哪里呢?

  内因:大脑发育与先天气质

  6岁以前的幼儿,大脑和神经系统没有发育成熟,而大脑和神经系统是整合高级适应功能即思维、智慧和语言的器官。所以,年龄越小,能够保持专注的时间就越短,而且很容易受到外界声响的影响。所以说,宝宝的专注力时间相对较短,其实是正常的现象。对一个三岁不到的宝宝,我们不可能期望TA一直集中注意力10分钟。

  另外,不同的宝宝专注力也不尽相同,这是因为宝宝的先天气质和兴趣爱好也会影响到专注时间的长短。有些宝宝容易受外界影响,相对的也会专注力差,而有的宝宝对外界环境影响不太敏感,相对来说专注力会好一些。有的宝宝对阅读兴趣大,有的宝宝对游戏兴趣大,他们在看书和玩游戏时必然也会表现出不一样的专注力。

  外因:所处环境与旁人影响

  宝宝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周围声音嘈杂,容易分心;也可能是环境布置与物体摆放混乱;还可能是家长的参与方式不对——有的给宝宝布置的任务太多,要求超出了宝宝的能力范围,还有的常常对宝宝进行无意干扰,比如询问宝宝“饿不饿”、“要不要喝水”等问题,造成宝宝活动被打断。

  另外,如果在做某件事时,周围人给予的干涉和指导太多,没有给宝宝足够的独立空间,也很容易使宝宝的注意力分散,甚至对所做的事情直接产生厌烦和放弃的情绪。

  如何有效培养宝宝的专注力?

  相信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好的专注力,坐不住的孩子,往往很难去适应学校的教育和社会的规则。那么该如何去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呢?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细节都会影响孩子的专注力发展,家长可以通过以下一些方式来提升孩子的专注力:

  01

  充分利用宝宝的好奇心

  3岁前,宝宝的专注力水平基本上是“无意注意”。实验证明,强烈、新奇、富于运动变化的物体最能吸引0-3岁宝宝的注意,建议家长给宝宝买一些类似的玩具,如发声玩具、拼插玩具等,会让宝宝集中注意力观察、摆弄。

  但玩具不可以过多过杂,太杂乱的玩具堆,反而会让宝宝的注意力被分散,建议不要在孩子视线内放置多于5种的玩具。

  02

  把培养孩子的兴趣与专注力结合起来

  相信一些爸爸妈妈会发现,宝宝专注力最集中、时间最长的时候,往往都是在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情时。所以宝宝的专注力在一定程度上是直接受其兴趣和情绪控制的,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比如带孩子多参加阅读、绘画、手工、下棋等这种安静而且需要一定专注力的事情,并以此为契机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03

  提供有限度的支持,给孩子适度的空间

  家长参与孩子的活动时,要注意把握支持的“度“,一是支持时机,二是支持频率,三是支持时长。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不要过度干涉和随意打断,更不要用指点江山的语气唠唠叨叨,要给孩子适度的空间和权利。

  04

  多和孩子一起玩训练专注力的游戏

  家长可以多和孩子一起玩“找数字”“找不同”“闯迷宫”等益智类游戏,让孩子开动脑筋,进行思考,在玩耍中训练宝宝的专注力。

  05

  用绘本故事给孩子讲易理解且愿学习的道理

  孩子难以理解专注力的重要性,家长可以选择孩子们易理解且愿意学习的绘本故事来帮助孩子提高意识。比如《拉拉鼠的树叶画》《一模一样的在哪里》《小金鱼逃走了》《谁藏起来了》《与众不同站出来》……都可以作为家长与孩子共读的绘本素材。

  信息来源:上海科学育儿指导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