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作业完不成 家长可以试试这几招

生活习惯

2020年06月09日

  宝爸宝妈总会有这样的抱怨,自己家的孩子总是不能好好完成作业,老是贪玩,做作业不积极,有的还有拖延症,总是把作业留到最后时候才完成,影响睡眠,进而还会影响他对学习的信心,有的甚至一蹶不振,厌学逃学,对学习失去兴趣。亲贝网小编认为,想让孩子积极完成作业,主要是做到让孩子心情畅快,体会到学习的成就感,这样对于孩子的后期学习也是有帮助的。

  想让孩子积极完成作业,家长朋友们可以试试以下几招:

  1.将作业分成几部分来完成。

  虽然说一年级作业不多,但如果让孩子一口气完成,可能还是存在困难的。

  可以把作业分成几部分,每次做上15分钟就休息一下。休息的时候让孩子站起来活动活动,喝喝水、听一首儿歌、搭搭积木等,大约5分钟的时间再回去继续写。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一直保持比较好的注意力。孩子的注意力就像弹簧,总是绷着就容易懈怠了。写一会儿休息一下,得到放松,再回去就又能集中注意力了。

  2. 做作业时要注意孩子发出的“求助信号”,及时出手帮助孩子解决遇到的困难。

  如果发现孩子坐在书桌前,总是摆弄铅笔、橡皮,或者身子拧来拧去,不要急着指责他“怎么这么不专心”。这很有可能是孩子发出的“求助信号”,说明他遇到不会做的题了。

  刚上一年级的孩子,作业不会做,不一定就是上课没认真听讲的缘故,有时纯粹是没见过某个题型,不知题目要求是什么意思;或者题目中出现了孩子不认识的字。

  想想我们大人如果新接手一个项目,也会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需要查资料、问专家,何况是刚上小学的孩子呢?要求他们上完课,就要会做所有习题是不现实的。 一年级孩子还小,多数还不会自己去查字典,家长应该先充当“活字典”,帮孩子解决掉一些不认识的字词,不明白的词意,帮助孩子顺利地完成作业。 这会让孩子建立起对家长的信任感,以后他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就会主动向家长请教,寻求解决方案,这样就成为良性循环。 而且,有了这个信任感,日后家长再指导孩子学习查字典、看例题等方法时,孩子接受度也会高一些。

  3、做作业前进行一些体育锻炼。

  如果说作业量不大,放学后不妨先不回家,而是在楼下玩一会儿。跳绳、拍球、跑步,或者利用小区健身器械玩一会儿都可以。

  曾经有芝加哥学校进行过实验,让学生们早上先进行体育运动再上课。结果表明,这样做的班级,上课时孩子们的记忆力和专注力都有所提升。

  做到以上几点,孩子写作业时的气氛就会好很多,有助于他积极主动地完成作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加学习自信心,增强学习的兴趣。

  信息来源:搬书回巢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