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孩子穿二手衣之前,一定要搞清楚这5点

生活习惯

2020年06月19日

  相信很多人都会小时候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自己长大了穿不下的衣服,大人们会拿给比自己小的孩子穿,可能是自己的弟弟妹妹,也有可能是隔壁家的小孩子。虽然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但现在有了二手平台,很多妈妈把孩子穿了几次的衣服挂到网上去卖,买二手穿二手也有一部分人认同,包括明星妈妈孙俪,也有自己的二手童装店。

  很多父母可能觉得没什么所谓,小孩子身体长得快,今年买的衣服没穿几次,明年就穿不下了,总是要买新的,上一次买的还没有穿旧就扔掉,蛮可惜的。

  但是有人就持反对的意见。他们认为自家的小孩子不应该穿别人穿过的衣服,不论新旧,总是应该要穿自己新买的才好。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孩子的吃、穿、用都要是最好的,穿别人二手的东西父母多少会有点会心里不舒服。

  但是究竟该不该让孩子穿别人穿剩的衣服呢?孩子小不懂无所谓,大一点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还会埋下孩子自卑的根源。

  关于孩子穿二手衣服,亲贝网小编带大家看看当下网友如何看待?

  ▲ 反对派

  独善其身:

  不喜欢收到亲戚送的旧衣服,又不是买不起新衣服,为什么要让我的孩子穿别家孩子淘汰的衣服?只是想一想就很难受。没有钱,可以少买几件,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孩子最好的。

  喵喵:

  生完孩子后,朋友给我快递了满满一大箱的衣服,都是她家孩子穿过的背心、裤衩。我仔细挑选了一下,竟然找不到一件合适的,大部分衣服都洗的掉了颜色,少部分还变了形。因为这次不愉快的体验,我再也不愿意接受亲戚送的旧衣服了。

  欢喜冤家:

  老公的姐姐总是喜欢送我一些孩子的旧衣服,碍于面子总是不好意思拒绝。但是,内心真的很烦恼,因为她送的衣服样式都特别土气,还脱线、有污渍。

  ▲ 赞成派

  霜溪不冷:

  我很愿意让孩子穿亲戚送的二手衣服,这是一种分享。首先,物尽其用,特别环保。其次,民间有让孩子吃百家饭、穿百家衣的习俗,这样孩子才能长得健康。而且,小孩子长得飞快,很多衣服常常没穿几次就小了,穿亲戚送的衣服还能省下一笔不小的开销。另外,亲戚朋友间互赠衣服还能增进感情。

  西海大盐:

  怀孕的时候,看见亲戚送的衣服我是拒绝的。孕期闲着无聊给孩子网购了一大堆衣服,生娃后亲戚朋友也送来了很多,孩子根本穿不完就小了。扔了可惜,不扔看着心累。后来感觉,穿亲戚送的衣服挺好的,脏了、扔了都不心疼。

  萌萌哒:

  孩子穿旧衣服挺好的,旧衣服被别的孩子穿过既软和又舒服。而且,亲戚朋友送的旧衣服大多都是崭新的,质量也不差。

  看完大家的意见,小康君觉得都很有道理。要不要让孩子穿亲戚送的二手衣服没有对错,家长们可以视情况而定。

  家长们选择不要时,一定要委婉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太过刚硬,以免造成对方的误解。还要感谢对方的分享,拒绝衣服收下真挚的心意。

  家长们选择要时,也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哦,不能来者不拒。

  给孩子穿二手衣服的注意事项

  虽然亲戚朋友们送来旧衣服都是好意,但是家长们也不能照单全收,建议先考虑完这几个问题再给孩子穿哦~

  1 明确来源

  衣服是孩子每天接触最多的东西,所以一定要严格筛选。来源不明的衣服即使再新也不能给孩子使用,万一沾染病菌后悔就来不及了。

  即使是亲近的亲戚朋友送的衣服,也一定要明确来源。了解衣服小主人的身体状况,是否有传染性疾病或其他不适症状,以免感染。

  虽然这样做可能会伤害彼此的信任度,但是为了孩子的健康不能省去这一步。相信明事理的家长,一定会理解。

  2 贴身衣物不能要

  二手内衣不建议给孩子穿,孩子私处本就脆弱,需要格外小心。

  而且,内衣使用频率高、使用时间长,很容易藏污纳垢。另外,内衣清洗的频率也高,非常容易变形,本就属于消耗品不适合分享。

  即使是新的内衣,也要记得先清洗,以免有残留的化学物质。

  3 质量差的衣服不能要

  家长在收到衣服后,要先检查一下是否有破损,如果出现开线、变形、发霉、发硬或出现明显的污渍就不要给孩子穿了。

  这样的衣服孩子穿起来不美观,也会影响舒适度。

  4 尊重孩子的意见

  对于一些年龄稍长,有自我意识的孩子,家长应该先询问孩子的意见,是否愿意穿他人的旧衣服。

  如果孩子表示愿意,家长则可以接受他人转赠的旧衣服,如果孩子不愿意,家长也不要勉强。

  强迫孩子穿他人的旧衣服,可能会使孩子感到自卑。

  5 仔细清洗、消毒

  最后一步就是清洗消毒了,即使对方送来的衣物干净整洁也建议家长再清洗一下。亲戚朋友送来的衣物,可能闲置了很久,很容易积累灰尘。

  家长可以使用儿童专用的衣物洗涤剂对旧衣服进行清洗,还可以加入专用的消毒剂,洗完后在太阳下晾干。这样处理过的衣物清爽干净,宝宝才会舒适。

  信息来源:爱儿康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