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分享丨搞懂这些数据轻松解读孩子体检报告

体检

2020年07月12日

  孩子入园以后,每年都会检查视力,化验血常规和尿常规,不知道大家是否和亲贝网小编一样,看着报告上密密麻麻的数据而一头雾水呢?不知道孩子的健康状况到底在什么程度。

  其实家长们不必搞懂所有的数据,只要注意几个关键项是否达标就行了。今天亲贝网小编和大家一看学习如何解读宝贝的体检报告。

  01

  如何看血常规报告?

  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判断贫血的指标。

  △ 学龄前幼儿的血红蛋白若<110g/L则为贫血,需要开展补充铁元素的饮食矫治。

  △ 血小板——判断凝血功能的指标。

  △ 血小板过高会容易产生血栓;血小板过低难以止血。

  白细胞和白细胞分类——判断细菌或病毒感染的常用指标。

  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和嗜碱/酸性粒细胞等,都属于白细胞。因此上图中的白细胞计数(序号0)是其他白细胞分类(序号1至5)的总和。

  不同白细胞的功能也不同,医生会根据白细胞的数量来判断是否感染,然后再根据白细胞的种类,结合出现的症状诊断出具体病情。

  举个例子说明:

  △ 中性粒细胞上升 ↑ 多数为急性细菌感染;

  △ 淋巴细胞上升 ↑ 则表明病毒感染;

  △ 嗜酸性粒细胞上升↑ 可能是患上了支气管哮喘、湿疹、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

  02

  如何看尿常规报告?

  △酸碱浓度PH值 4.6-8.0区间内可以认为是正常。

  △亚硝酸盐“+”代表可能有尿路感染。

  △尿蛋白“+”代表可能有肾脏或全身疾病。

  △尿酮体“+”多是由于空腹检测,或是尿液标本不新鲜。

  △尿白细胞“+”或数值超过参考值,提示泌尿系统感染。

  △尿红细胞“+”就是所谓的“尿隐血”,应及时排查原因。

  03

  如何看验光报告?

  △ 表示右眼,表示左眼。检查时一般会多测几次以确保数据的准确,因此每只眼睛都有四行数据,最后的划线行表示综合测定后的结果。

  △ S(球镜)——如果是+表示远视,-代表近视。此图中右眼远视150度,左眼远视175度。正常情况下,小朋友都是先天的远视,随着年龄增长,数值越来越小,约9岁左右到0度。如果发生近视了,该数值变成“-”,负的数值越大表示近视度数越高。

  △ C(柱镜)——表示散光度数,数值越小越好。此图中右眼散光25度,左眼散光12度,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 A(轴向)——表示散光轴向。有散光度数才会有此项数据。

  屈光检查发现近视是否就一定近视了呢?当然不是!因为幼儿配合度不高导致数据不准确,或是过度用眼,有假性近视的可能。所以需到医院做“散瞳验光”,让瞳孔睫状肌放松后测得的数据才是真正的视力度数。

  约半数幼儿的近视都是假性的。此时务必要注意用眼保护。如果诊断真性近视,达到一定度数就必须戴眼镜,否则,就可能形成斜视或者弱视。

  散瞳有危害吗?散瞳是让睫状肌得到充分休息,散瞳期感受到的模糊和怕光都是暂时的,在医生指导下散瞳,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读懂了这些检查数据,我们就可以先试着简单分析一下,第一时间知道检验的结果,免去了过多的担忧。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孩子体检的当天不要吃早餐,空腹体检,如果吃了早饭,要告诉医生,以免造成误诊。

  来源:梅陇镇中心幼儿园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