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手宝妈躺着喂夜奶致孩子得了中耳炎,知道原因后悔不迭

0-1岁饮食

2020年08月03日

  此前亲贝网小编在论坛上看到这样一篇分享,新手宝妈悦悦,因为剖腹产的关系,一直躺在床上静养,为了方便给小家伙喂奶,夜晚的时候,悦悦常常会躺着哺乳。一来这样,小家伙可以很快的得到安抚,二来悦悦确实行动不便。就这样,悦悦躺着给宝宝喂了一个月的奶。悦悦觉着躺着喂奶的方式非常方便,所以伤口愈合后宝宝的夜奶也是躺着喂的。

  可是不久后,孩子突然开始发烧,这让悦悦有一些手足无措。宝宝大声的哭闹让悦悦慌了手脚,随即赶紧让老公带着自己和孩子去了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居然患上了中耳炎。

  医生的诊断让悦悦很是不解,“我没有给宝宝掏过耳朵,为什么宝宝还会患上中耳炎呢?”医生在问诊中了解到悦悦有躺着给宝宝喂夜奶的习惯,医生认为正是这种躺着喂奶的方式导致宝宝出现中耳炎的。听到医生这样说,悦悦这才开始后悔不迭,直言自己不应该在喂夜奶的事上偷懒。

  一、躺着喂夜奶和抱着喂有区别吗?

  事实上,这两种不同的姿势对于宝宝产生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相对而言,抱着喂夜奶才是比较适宜的,虽然这会让宝妈觉得有一些辛苦,但是对于宝宝而言却是最为舒适的。

  1.躺喂妨碍孩子正常呼吸

  对于小宝宝而言,吃夜奶是非常正常的,在他们眼中没有白天黑夜之分,胃容量较小使得他们不得不频繁地喝奶。虽然小家伙们精力很好,但是宝妈们却时常因此而疲惫,所以躺着喂夜奶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因为过于疲惫而有所疏忽。

  如果乳房遮掩到了宝宝的鼻子而没有被及时发现时,那么很有可能会造成宝宝呼吸困难。相对而言,抱着喂奶时宝妈的精神相对清醒一些,也因为有一定的角度,宝宝呼吸也更加顺畅。

  2.躺喂容易导致宝宝中耳炎的发生

  通常躺着喂夜奶的时候,宝妈和宝宝都是处于平躺的姿势,这使得宝宝在吸允到乳汁后,乳汁不能够顺利地从上到下的自然进入胃部,如果宝宝一次吃得过多,那么很有可能会出现溢奶的情况。

  当奶水从宝宝的嘴中流出但是又没有被及时地擦干净时,那么就很容易会流到耳朵里。时间长了,宝宝的耳朵就会发生感染,中耳炎也就由此产生了。相对而言,如果宝妈是抱着宝宝的,宝宝吸吮的乳汁会更加能够顺利地进入到胃部。

  3. 躺喂增加了宝宝吃奶的频率

  虽然躺着喂夜奶可以让宝妈更轻松一些,对于宝妈睡眠质量的打扰也相对轻一些,但是躺着喂夜奶时,宝宝每一次吃奶的时间相对较短。

  比如说有时候小宝宝吃着吃着睡着了,这就使得吃奶的频率有所增加,而如果是抱着喂夜奶的话,宝妈们会发现小宝宝可以一次性吃得很饱,这样喂奶的频率也会相对低一些。

  对于还未满三个月的宝宝来说,宝妈们尽量不要采用躺着喂奶的方式,这很容易导致意外情况的发生。宝妈在给孩子喂夜奶时确实很辛苦,而等到适宜的时间宝妈们也可以适当地给孩子戒断也奶。

  二、宝宝什么时候戒断夜奶比较适合?

  在小宝宝刚出生的三个月内,他们喝夜奶是最为频繁的,宝妈通常在夜晚要起身喂奶3到4次,显然,这对于宝妈的睡眠影响是非常明显的。

  等到小宝宝逐渐长大,辅食慢慢加入到了宝宝的日常菜谱中,宝宝喂夜奶的频率会有所降低,有时候可能夜间只需要喂一次奶即可。

  通常在宝宝十个月左右的时候,宝妈们便可以尝试着给宝宝戒断夜奶。这主要是因为宝宝已经适应了辅食,并且胃容量已经有了明显的增大,只要睡前吃得饱那么宝宝睡一整晚觉也是很正常的。而如果超过了十个月,宝妈仍然在给宝宝喂夜奶,那么很有可能反而会影响到宝宝的正常发育以及睡眠质量。

  看得出来,夜奶戒断的过晚也不利于孩子的发育成长,在十个月左右的时候,宝妈应该找到恰当的阶段夜奶的方法,循序渐进地让孩子接受这种喂养模式上的改变。

  三、宝妈如何恰当的戒断夜奶?

  1.从按需到按时喂夜奶过渡

  在新生儿阶段,小宝宝会频繁地喝奶,这时候宝妈应该及时满足,当小宝宝逐渐长大后,宝妈们便可以适当地培养孩子喝奶的规律实现方式上的过渡。

  宝宝逐渐养成了固定的消化周期后,宝妈喂夜奶时也会更加轻松一些。在此后再慢慢地推延喂养时间,逐渐帮助宝宝摆脱对夜奶的依赖。

  2.增加白天的运动量

  当宝宝在白天做了很多的运动后,身体便会有疲惫感,这使得他们在夜晚更加容易进入睡眠状态。当宝宝睡得好时,自然对于夜奶的需求就会降低。

  宝宝可以睡一晚上的整觉后自然就不需要频繁喝奶了,增加了运动量让小宝宝在晚上睡得更踏实。

  3.改变喂夜奶安抚宝宝情绪的方式

  在晚上宝宝有哭闹情绪时,宝妈会第一时间选择用喂夜奶的方式安抚宝宝的情绪。而事实上,小宝宝晚上有哭闹并非一定就是饿了,有可能是觉得身体不舒服或者是尿不湿湿透了,所以想要戒断夜奶,宝妈应该改变这种安抚宝宝情绪的方式。

  在适当的阶段内喂夜奶可以助力宝宝的成长发育,但是如果过了适宜的阶段,宝妈就应该选择给孩子断夜奶,因为夜奶戒得过迟很有可能会起到妨碍孩子成长发育的后果,宝妈们为此付出的辛苦有可能是费力不讨好。

  信息来源:松鼠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