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夏季奶粉受潮变质 影响宝宝营养吸收怎么办?

0-1岁饮食

2020年08月07日

  进入梅雨季节,天气闷热潮湿,妈妈们最怕宝宝的奶粉受潮、变质,不仅营养成分会大大受损,还会引起肠道疾病,影响健康!

  很多聪明宝妈认为把奶粉放在冰箱冷藏就可以长期保存,然而这种想法和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奶粉是干燥的,容易吸收湿气,若放冰箱,就会发潮。那么,对于开封后的奶粉应该怎样储存呢?怎么储存才能不变质?不受潮?今天亲贝网小编就来好好的说一下这个问题!

  这些细节没做好,奶粉变质受污染

  除了天气原因,日常存放和取用奶粉时的小错误,也会让奶粉加快变质和受污染的。来对照一下,你做的对吗?

  勺子或手上沾水

  手上或勺子上的水如果没有擦干,会渗透到奶粉中,导致奶粉受潮、结块,甚至发霉变质。

  倒奶粉时,勺离瓶口太近

  怕奶粉撒了,冲奶时勺子放在离瓶口很近的位置,奶粉勺会沾染水汽,再放回奶粉罐中容易导致奶粉受潮。

  取完奶粉,不及时盖好

  先冲奶,再盖盖子,会加长奶粉暴露的时长,空气中的水汽、病菌、灰尘等容易进入奶粉罐中。

  分装后的奶粉,再放回罐子

  分装带出去的奶粉会经历温度湿度的变化,再倒入奶粉罐容易造成交叉污染,让细菌有机可乘。

  怕变质,奶粉放冰箱

  冰箱对奶粉来说,可不是保险箱。相反,冰箱里低温潮湿,日常频繁的取放,会让奶粉更容易受潮、结块、变质。

  Tips:特别是在蚊虫超多的夏天,蛋白质含量高、味道还甜甜的奶粉,很容易受到小虫子的青睐,取完奶粉,一定要记得先盖盖子,再做别的事。

  如何正确储存奶粉?

  没开封的奶粉,如何存放?

  怕宝宝断粮,很多家长都在家多囤些奶粉。未开封的奶粉保存,记住八个字:阴凉、干燥、通风、清洁。

  避免温度过高、太阳直射(奶粉中的维生素、DHA等营养成分在光照下很容易失去活性,从而影响宝宝的营养摄入)。

  建议放置奶粉的位置,离地面1米左右。并且放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以防拿奶罐当玩具,而被污染。

  Tips:在搬运奶粉过程中避免太过“暴力”,导致包装受损或罐子破裂,会影响奶粉密封性。

  奶粉开封后,怎么放?

  奶粉罐被打开后,要储存在阴凉、干燥、避光的地方。

  罐装奶粉

  是最常见包装方式,要注意即开即盖。

  袋装奶粉

  使用后用夹子夹紧,也可以连同包装袋一起放进空置的干净奶粉罐中。

  盒装奶粉

  盒装奶粉的密封性没有罐装好,一般里面还有袋装,需夹紧或放进罐里。

  冲泡好的奶,能放多久?

  如果宝宝还没喝过,室温下不要超过1小时(炎热的夏季,最好别超过半小时),在冰箱冷藏(<5℃),也不应超过一天。

  如果宝宝已经喝过,剩下的奶液最好在半小时内喝完,超过这个时间,就直接弃掉。因为奶液、奶瓶可能已被口中细菌污染。

  怎么看奶粉是不是变质了?

  万一奶粉变质了,怎么判断呢?用这四步:

  捏:是否松散

  正常奶粉应该松散柔软,如果结块一捏就碎,尚未变色变味,还可以食用(奶粉中没有干燥剂,在运输期间有可能变得紧实,并不是品质问题)。

  如果用手捏发粘、发硬,可以明显感觉到粉团,不易捏碎,表明奶粉已经变质,不能吃了。

  闻:有无异味

  正常的奶粉应该是带着清淡的乳香气的。如果奶粉出现酸味、霉味,表示已经变质。

  看:好不好溶解

  如果奶粉冲调后,瓶壁出现絮片或者静置5分钟奶液就出现明显的分层,表明变质了。

  尝:是否变味

  如果奶粉喝起来有酸臭味、哈喇味、涩味、苦味等,说明已经变质。不能再给宝宝食用。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