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批评孩子不能滥用,家长要学会先冷静后批评

生活习惯

2020年08月10日

  家长网友们,大家平时是怎么对待犯错的孩子的?有什么好的方式方法呢?还是被气炸后孩子依然继续犯错呢?

  亲贝网小编看到孙俪的微博分享,觉得这招不错。她给儿子规定周一到周五不能玩电子游戏。然后某个下午,儿子等等跑来跟她说:“妈妈我要告诉你一个事情,你不要说我好吗?刚才你不在的时候,我玩了一会儿游戏……”

  孙俪听完,反而开心地跟等等说:“等等因为你的诚实,我现在要奖励你再玩20分钟。”

  听到妈妈说要奖励自己再玩20分钟,等等惊呆了,开心得不得了,没过一分钟,妹妹也跟着过来坦白“罪行”。

  孩子为什么敢于承认错误呢?这取决于妈妈的态度和处理方法,但是大多数爸爸妈妈怎么做呢?都是会批评甚至打骂,其实对宝宝的批评不可没有,也不可滥用。宝宝是你生的,也是你养的,但并不意味着你可以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批评TA。

  批评之前要让自己冷静下来

  1岁以上宝宝好奇心重,2岁左右自我意识开始变得强烈,所以会和妈妈“唱对台戏”,不让干什么偏要干,什么时候都要以“不”字开头。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宝宝在1岁多就开始进入了这种叛逆期,那可能是因为妈妈在跟宝宝说话的时候,总喜欢用命令式的语气:“不许怎么样”,“不要怎么样”,宝宝就过早地学会了说“不”。

  宝宝就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你是怎么样的,在他那里就会得到反射,所以改变宝宝的关键是先改变自己。

  在想发脾气批评宝宝之前,请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下来。

  不是你的嗓门越高就越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声调和结果往往成反比;并且大喊大叫使孩子丝毫感觉不到尊严的存在,也把你的修养咆哮得无影无踪。

  心平气和地批评孩子,有助于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也能达到批评的目的。

  不能打骂、体罚宝宝

  根据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提出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3岁的孩子处于游戏期阶段,他的自主感十分强烈,同时他的道德感也有了发展,或者只是刚刚发展。

  即使是有的孩子过于顽皮,体罚他的时间最早只能提前到1岁半,对于1岁半以内的宝宝是绝对不能进行体罚的。

  打骂宝宝的另一个直接后果是:你以什么样的方式对待孩子,他就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你和他周围的人——对暴力行为的模仿是轻而易举的。

  由于父母的坏榜样,孩子在独立面对自己和小朋友的冲突时,头脑中的第一反应就是“先下手为强”。

  有些情况下可以“小打”

  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王涛教授表示,并不是完全不能打孩子,适当出手也是让孩子承担做错事后果的一种方式。

  当然,这种“打”可以是象征性地打屁股,目的在于让孩子明白规矩。

  遇到特殊情况时,“小打”一下孩子可能会起到警示作用,让孩子“长记性”。

  当宝宝触摸一些危险物,比如拨弄电源插头、开水瓶等等,如果不及时而有效地加以制止,将会发生不堪设想的后果,可以通过惩戒让他加深记忆。

  但是打孩子绝不是目的,仅仅是在孩子成长中帮助立规矩的一种辅助手段。

  信息来源:宝宝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