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3岁男童被奶奶追着喂饭 午睡中没了呼吸

生活习惯

2020年08月13日

  喂宝宝吃饭是一门技术活,我们经常能看到妈妈、奶奶追着宝宝喂饭,好不容易才把饭给喂完。

  这种喂饭的方式正确吗?

  不,不正确!亲贝网小编告诉大家,这种喂饭方式其实是有风险的,可能对宝宝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甚至威胁生命。

  情景再现

  今年3岁的轩轩,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忙,无法照顾,所以轩轩从小就是跟着奶奶在安徽老家。

  由于是家里唯一的宝宝,奶奶十分宠爱轩轩。这也导致了轩轩到现在3岁了还没有学会自己吃饭,一直由奶奶喂饭。

  某天中午,奶奶照常给轩轩喂饭,眼看着还有小半碗就吃完了,轩轩却说"奶奶,我肚子好撑,吃不下了"。

  奶奶以为是孙子不想继续吃才这样说,担心宝宝下午饿着,于是便耐心哄劝,追着宝宝把饭喂完了。

  喂完饭之后,奶奶就督促轩轩睡觉,让人没想到的是,轩轩这个午觉睡得比平时还要久,奶奶怎么叫都叫不醒,一摸小手都是冰冰凉的。

  奶奶吓坏了,赶紧送孙子去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知道结果后,奶奶瘫坐在地,嚎啕大哭。

  原来,孙子吃得太撑,又急急忙忙进入睡眠,食物倒流堵塞住了气管,好好的宝宝就在午睡中没了呼吸。

  其实,这是一场难以挽回的悲剧,但是悲剧所发生的原因确是由大人而引起。

  因此,家长在对待宝宝的饮食问题时,一定要保持科学的喂养方式,既不让宝宝吃的太饱,也不要饿着宝宝,千万不要让不良的喂饭习惯威胁到了宝宝的生命。

  常见的喂饭误区

  过度喂养

  每个家长们都担心自己的宝宝会吃不饱,所以家长给宝宝喂饭的时候还经常会出现过度喂养的情况。

  其实,宝宝的胃容量是很小的。如果家长喂养过度很容易造成宝宝胃部撑大从而影响宝宝的肠胃健康,情况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发育。

  追着喂饭

  相信很多家长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宝宝可以走路的时候家长们就开始一路追着宝宝喂饭,久而久之就造成了宝宝的不良饮食习惯。

  家长追着宝宝喂饭不仅影响宝宝肠胃吸收而且还会让宝宝养成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对宝宝今后的健康发育十分不利的。

  坚持喂饭

  家长给宝宝喂饭的常见误区还有就是为了省时间坚持喂饭,有很多家长们觉得宝宝吃饭太慢所以为了方便省事就包办一直给宝宝喂饭。

  家长坚持喂饭等于剥夺了宝宝自己动手的机会,对宝宝自我能力的提高影响巨大。

  如何正确的给宝宝喂饭

  定时定量

  定时定量会使宝宝形成良好习的惯饮食。到了就餐时间,肠胃就会为接受食物作好准备。

  定时定量让宝宝心理也形成了吃饭意识,心理上的积极会带动身体行动,自主吃饭的意识更高。

  例如宝宝1岁以后就可以吃三顿正餐和一顿点心了,每餐间隔4小时最适宜。其他时间不要给宝宝吃零食或者水果,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不要强迫

  很多宝宝这不吃那不吃,家长不要强迫,也不能用“不吃就会生病”“不吃就打你”这样的话吓唬宝宝。

  家长可以利用宝宝喜好模仿的特点,想要宝宝吃什么就自己多吃点,边吃边描绘一下食物的美味,引诱宝宝多吃蔬菜和水果,适当增加肉类。

  1岁以上的宝宝,每天应摄入不少于50克肉类和300克蔬菜,并增加应季水果,这个目标不难达到,家长不要填鸭式喂宝宝。

  让宝宝自己吃饭

  宝宝在一岁以后,自己就已经会拿汤匙吃饭了,如果家长还在给他喂饭,就会让他失去自己动手的能力。

  建议家长们在吃饭前,将他的食物放进餐盘上,让他自己动手吃饭,能吃多少吃多少,不要主动去喂他。

  这样既能增加他吃饭的兴趣,又能锻炼他的动手能力,所以家长该放手的时候就要学会放手。

  宝宝吃饭的问题一直困扰这所有的家长,也是让家长们纠结的问题,不喂饭怕孩子缺少营养,影响身体发育,而喂的太饱,也会对孩子的肠胃产生负担,甚至向上文中的例子一样,发生生命危险。这个尺度怎么把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亲贝网小编认为,一是保证饭菜适合孩子的胃口,颜色鲜艳,孩子喜欢吃,二是让孩子养成自己吃饭的习惯,吃不吃得饱没人比他更清楚了。

  信息来源:丽家宝贝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