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过于勤俭节约对孩子真的好吗?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02日

  从小我们就知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的上一辈和我们这一代人因为物质条件限制,都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对大手大脚的花钱不习惯,而我们同样也知道,父母对于孩子的影响是很深刻的,可以说是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勤俭节约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影响,是好的还是坏的?

  亲贝网小编的答案是,凡事都有度,如果没有把握好度的话,好事都要变坏事,勤俭也是如此。

  过于勤俭的消费观影响孩子的一生

  小丽的妈妈是一个特别勤俭节约的人,节约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可以为了几毛钱的菜钱在菜市场和卖菜的阿姨,吵上半小时,每次小丽和妈妈一起出去买菜,小丽都觉得很尴尬,周围的人都看着妈妈,而自己在一旁不知所措。

  除了买菜之外,买衣服也是这样,几乎小丽的衣服不是穿到不能穿几乎是不会买新衣服的,每次买衣服都会等到大促销,妈妈才会舍得给小丽买。话说小丽家其实也不穷,只不过妈妈这个习惯是从小时候就养成的,改都改不掉。

  现在这个习惯也深深影响了小丽,小丽现在每次都怕自己花多了钱,浪费,不敢和朋友出去玩,不敢买衣服,长期如此,以致于小丽现在几乎没有朋友。

  在本案例中:妈妈的节约害了孩子

  小丽的家庭其实并不是很穷,但是妈妈从小养成的节约习惯,即使到了老了都没改变,而这个习惯又通过她影响到了小丽,就像恶性循环,一代影响一代,这个负面影响是很致命的,然后对于他们本人还不自知。

  亲贝网小编给家长的建议:

  节约是一件很好的事,这个是从来不能否认的,但是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适当的节约才是一件积极正确的事情,不要让自己畸形的消费观去影响孩子,这种习惯的影响就像遗传一样,一代害一代。

  父母如何做才能养成孩子正确的消费观?

  1.不要盲目的节约

  就像小丽的妈妈一样,盲目的节约,尽管可能这几毛钱对于自己真的帮助不大,但是就是满足一种快感,好像自己占到了很大的便宜,这样自己在孩子的印象中其实一个负面的印象,适当的节约才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品德。

  2.满足孩子合理的要求

  现在的家长有的很极端,对于孩子要不就是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要不就是买什么都不肯,适当的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长期物质得不到满足,就会养成自卑的情绪,同时很容易走向歪路。

  3.以身作则,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可以根据自家的经济情况,告诉孩子,我们家的条件能满足你什么要求,不能满足你什么要求,如果你要的条件是家里不能满足的,那么你可以通过自己的一些努力,去争取,这样还能养成孩子的自食其力的好品质,当然适当的奖励是需要的,还有就是自己以身作则。

  穷爸爸和富爸爸都是好爸爸,只是看你如何教育好孩子而已,不同的家境有不同的教育方法,适合自己家里的情况的是最好的,最主要是千万不要强加自己的一些观念到孩子身上,你自认为是对的,其实并不一定是对的,找到最适合的教育方式,才能有益于孩子。

  信息来源:丽宝的妈咪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