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辅食添加表 妈妈照着做就行了

0-1岁饮食

2020年09月10日

  给宝宝添加辅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这代表这宝宝已经长大,需要更多的营养物质。新手妈妈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总是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其实给宝宝添加辅食没有这么复杂,亲贝网小编整理了一套辅食添加表,妈妈们可以参考一下。

  6个月左右宝宝

  这个月龄的宝宝刚准备添加辅食,消化系统还没发育成熟,因此辅食要选择容易消化的食材、做成软硬适宜的辅食。

  “富含铁+容易消化” 的泥糊状食物

  辅食推荐:含铁婴儿米粉、果泥(应季水果、不容易过敏的都可以逐渐添加)、菜泥(菠菜、菜花、南瓜、西红柿、西蓝花、胡萝卜、土豆等)、豆腐泥等。

  7-8个月左右宝宝

  这个月龄的宝宝已经添加辅食一段时间,辅食已经变成了一天2次,而且宝宝刚长出乳牙,辅食种类也相应增加,应该多让宝宝品尝不同味道的食物。

  “富含铁” 的稍厚泥糊状食物或碎末状食物

  辅食推荐:含铁婴儿米粉、烂面条(颗粒面)、稠粥、水果(应季不过敏的水果、可以逐渐从果泥到水果粒过渡)、蔬菜(逐渐增加蔬菜种类,并增加蔬菜硬度)、肉泥、鱼泥、肝泥、蛋黄泥等;甚至到了8个月末,已经长牙的宝宝,可以给些手指食物。

  9-11个月左右宝宝

  辅食次数从每天2次,调整为每天3次。宝宝舌头更加灵活,咀嚼能力也需要多加锻炼。可以给宝宝准备些 “手指食物”,让宝宝自己抓着吃,锻炼抓握能力。

  “富含铁+锻炼咀嚼能力” 的软块儿状食物

  辅食推荐:含铁婴儿米粉、烂面条(颗粒面)、软米饭、小馄饨、谷物类、水果(应季不过敏的块状水果,尽量多种类)、蔬菜(逐渐增加不同颜色、味道的蔬菜种类,并增加辅食硬度)、肉泥、鱼泥、肝泥、蛋黄泥等。

  1-1岁半宝宝

  1岁后的宝宝,饮食规律已经基本接近成人了,可以和大人的一日三餐同步,但在上下午要给宝宝吃加餐;而且1岁以后的宝宝,奶类补充营养只占25%了,主要靠辅食补充营养。

  种类多样、营养均衡

  辅食推荐:基本大人常吃的食物都可以给宝宝吃了,可以逐渐尝试菌类、酸奶等宝宝之前没有吃过的食物。

  来源:京妈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