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想要宝宝脾胃健康,一周岁以内的辅食里别添加这些食物

0-1岁饮食

2020年09月14日

  很多宝妈抱怨说自己孩子挑食,不爱吃饭,也有的宝妈说她家孩子总吃但是不长肉,这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这是宝宝的脾胃出了问题。

       说起宝宝的脾胃健康,亲贝网小编还得从宝宝开始吃辅食说起。

  因为很多时候,宝宝脾胃受损就是辅食中添加了不合适的食物,才导致的宝宝脾胃出现问题,而这些食物可添加的临界点就是一周岁。

  一周岁以内的宝宝,最好别添加这些食物:

  1、糖

  宝宝就喜欢吃甜食,而有些宝妈为了鼓励宝宝进食辅食,就会擅自做主把宝宝辅食做成甜食,比如在米糊里加糖,或者哄宝宝时直接给宝宝糖果,这些甜食含有的糖分,都会对宝宝的脾胃健康产生影响。

  糖分的存在,会让宝宝过分依赖甜食,这就会造成宝宝养成喜好甜食的偏食习惯,而这样的习惯一旦形成,宝宝就有可能多食甜食,而较少甚至不食口味清淡的食物,这就会让宝宝的脾胃系统紊乱,损害宝宝的脾胃健康。

  2、盐

  盐的主要成分是钠,而这些钠元素,对于一岁的宝宝来说,是可以从食物中获取的,如果宝妈再给宝宝的辅食添加盐,这些额外的盐就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同时重口味的盐,也容易让宝宝的口味“变重”,养成偏食的习惯,从而影响宝宝的脾胃健康。

  宝妈们不仅要在平时的辅食中注意,同时也要注意在给宝宝购买包装类的辅食中,学会看配料表和营养标签,来判断辅食中是否含有盐分。

  3、蜂蜜

  蜂蜜对于一岁以内的宝宝来说,并不是适合的饮食。

  蜂蜜是由蜜蜂采摘而的,这就使得蜂蜜中含有肉毒杆菌毒素。而小宝宝的肠胃功能还是很虚弱的,他们的肝脏解毒功能也不是很强大,如果给一岁以内的宝宝添加蜂蜜,很有可能会影响宝宝的肠胃功能。

  特别是对六个月以内的宝宝来说,添加蜂蜜,甚至有可能会引起宝宝中毒。

  4、海鲜

  海鲜中含有的营养成分,有很多是我们日常饮食中所没有的,所以,很多妈妈就会让宝宝吃一些海鲜之类的食物。

  可是,海鲜多是寒性食物,给宝宝食用太多,很容易让宝宝的脾胃受凉,引起腹泻,同时,海鲜又属于高蛋白的食物,宝宝吃太多,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

  而有些宝宝也可能存在海鲜过敏的情况,而一岁内的宝宝,身体抵抗力和承受能力有限,一旦出现过敏情况,对宝宝来说也很很危险的。

  5、鸡蛋清

  六个月的宝宝,他们的肠胃系统功能不是很完善,鸡蛋清中虽然含有丰富的钙质和磷等营养元素,但是,这些营养成分中的某些成分,极易引起宝宝出现过敏反应,而且,蛋清中的白蛋白也不利于宝宝消化。

  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宝妈,在宝宝一岁后再食用鸡蛋的全部成分。

  当然,不止是这样食物不宜给一岁内的宝宝食用外,宝妈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还要注意一些事项。

  不宜给宝宝过早添加肉汤

  很多宝妈都喜欢给宝宝为一些肉汤来保证宝宝的营养,因为在她们看来,肉汤属于流食,有利于宝宝消化。

  然而真实的情况并不是这样的。

  肉食虽然是流质,但是肉汤中含有的油脂是不溶于水的,是很油腻不利于消化的,这就容易让宝宝出现积食等情况,影响宝宝的脾胃健康。

  所以,对于脾胃特别虚弱的一岁内的宝宝,宝妈还是不要让宝宝喝太多的肉汤。

  不宜几种辅食一起添加

  有些宝妈想让宝宝更好的吸收营养,索性就把一些不同的食物一起制作成辅食,这样的辅食方式是不对的。

  因为,宝宝在添加辅食后,身体是会有相应的反应的,如果宝妈将食物掺杂在一起制作辅食给宝宝食用,那宝宝出现的一些身体反应就不利于宝妈做出正确的判断,无法根据宝宝的排便、精神状态来进行下一步辅食计划。

  宝妈正确添加辅食的方式,应该是食物种类逐渐由少到多,食物量也是由少到多。

  根据宝宝的消化能力来添加辅食

  宝妈们带孩子,经常会交流带娃经验。有些宝妈在看到听到别人家宝宝的辅食量,就会对比自家宝宝的辅食量,这就会给宝妈带来错误的判断,让宝妈盲目的以别的宝宝的辅食量来给自家宝宝添加辅食。

  其实,每个宝宝因为自身消化能力的不同,所以他们的辅食量肯定是不一样,宝妈没有必要完全参考别的宝宝的辅食量,只要按照宝宝的正常饮食量就可以。

  宝宝健康成长,需要从小就打好基础,所以,在一岁前,宝妈一定要呵护好宝宝的脾胃健康,给宝宝的健康成长打好基础。

  信息来源:新闻资讯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