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补铁辅食喂养小技巧,你get到了吗?

0-1岁饮食

2020年09月29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孩子都容易出现缺铁的可能。所以妈妈们在孩子六个月能添加辅食之后,要重视辅食中铁元素的含量,及时为孩子补充足量的铁,避免孩子产生缺铁性贫血。所以,很多妈妈给宝宝的第一口辅食,都是高铁米粉。除了高铁米粉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的食物富含丰富的铁元素,只是需要掌握好正确的烹饪方法。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和大家聊一聊关于补铁的那些事。

  作为中国宝宝,从传统饮食习惯来看,谷物类的食物能让身体更易接受和吸收,所以宝宝的第一口辅食更推荐强化铁的婴儿米粉。待宝宝适应了婴儿营养米粉后,就可以开始添加肉和菜了。

  来自动物血红蛋白的铁是吸收率高的血红素铁,其吸收率超过20%,也不容易受到食物中其他成分的干扰。红肉、动物肝脏、动物血中铁元素含量非常丰富。

  因此,爸爸妈妈每天都要保证宝宝动物性食物的摄入,尤其注意每天让宝宝摄入适量的红肉(和白肉搭配着吃),每周摄入1~2次动物肝脏和动物血。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每天所摄入的肉禽鱼总量推荐如下:

  7~12月龄 : 50g

  1~3岁 : 50~75g

  4~5岁:70~105g

  Tips:这里的50g,大概是妈妈(中等身材)掌心大小的量。

  植物性食物应该多吃,但并不是因为其中富含铁而建议多吃,而是因为其中富含的维生素能促进铁的吸收。

  血红素铁是吸收率高的铁,而那些看起来含铁量高的蔬菜水果,只含有吸收率低、容易受到食物中其他成分干扰的非血红素铁。不过,由于植物性食物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能够促进铁的吸收,因此建议日常除了多吃富含铁的动物性食物外,还要适当增加植物性食物的摄入量,如:水果、大豆、绿叶菜等。

  Tips:在烹饪高草酸的蔬菜(如:菠菜、苋菜)之前,应先焯下水。

  来源:腻腻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