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科医生提示;这几类孩子易缺锌

0-1岁饮食

2020年10月17日

  婴儿的营养摄入主要是从母乳中获得,尤其是初乳含有大量婴儿成长所需的锌,可达正常人血锌浓度的6~7倍,且可吸收率超过40%。因此,喂养母乳的孩子很少会出现缺锌的状况,只有混养以及牛奶喂养的孩子因为没有充足的母乳摄入量,又没有补充其他的锌含量高的食物,才会出现这种状况。

  这个问题也在被越来越多的父母所认知,所以很多宝妈即使母乳喂养有诸多不便,妈妈们能够母乳喂养一定要选择母乳,就算不能全母乳,也要记得在自己的饮食中多摄入含微量元素丰富的菜品,以及孩子一样要补充锌、铁等元素,因为婴儿单一的食物摄入决定了一旦重要的母乳缺失,就会对身体发育造成影响。

  这几类孩子易缺锌

  儿科医生提示:不管年龄大小,缺锌都会影响发育,一般表现为食欲不振,食量小却不饿;长不高,身体发育迟缓;头发稀少长得慢;指甲上有白斑、倒刺;容易长口腔溃疡;容易多动,注意力经常不能集中;体质差,经常感冒等症状。

  1、 婴儿时期非母乳喂养的孩子。这里还要提下另一种情况,那就是有时候母乳喂养的孩子也会缺锌,这说明妈妈饮食结构不合理,一日三餐中吃的含锌食物少。

  2、 早产儿。早产的孩子在母体待的时间不足,会失去在体内贮存锌元素的供养,有时候会造成先天性锌不足。

  3、 挑食的孩子。

  这很好理解,《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有每天应该摄入的锌含量,来源都是各色各样的食物,如果孩子挑食吃的不多,那么很可能体内锌含量不足,而且在夏季汗液也会把体内的锌带走,在这种情况下再不从食物中摄取,锌不足是迟早的事。

  4、 身体差的孩子。这一类孩子往往食欲低,吃不下什么饭菜,并且肠胃功能较弱,对于锌处于很难吸收的状态。

  5、肠胃功能弱的孩子。肠胃不好的孩子即使每顿吃了很多饭菜,锌含量一样会不足,因为不能吸收饭菜中的营养,或者能够吸收的比例比较低,那这种情况即使吃的很多含锌的食物,效果也不一定会好。

  儿童补锌三部曲

  美国塔夫茨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副教授Ian Darnton-Hill研究显示,锌在细胞生长、分化和新陈代谢等生物学过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缺乏这种微量营养素会限制儿童的生长并降低对感染的抵抗力,是导致幼儿发病和死亡的一项重要因素。

  那么,让儿童吸收足量的锌是必要的,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第一步:年龄段不同,补锌方式不同。

  对于6个月内的宝宝来说,母乳喂养很重要,就算妈妈缺奶也要坚持喂,因为母乳中所含的营养对于孩子生长发育起了很大作用。

  半岁到一岁的宝宝可以通过添加含锌量高的辅食进行补充,顺应辅食添加的原则慢慢让孩子适应。

  1岁以上的基本就可以通过食物来补充各类营养了,父母记得食材要新鲜并且多样化,少盐少油,同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要孩子不要挑食。

  第二步:选择含锌量高的食物。

  科学研究表明,肉类比植物类含锌量高,且吸收率也高,同时含铁量也高。因此当发现孩子缺少微量元素时,可以选择给孩子补充肉类食物,尤其像猪肝、鱼、瘦肉等。当然蔬菜也不能忽略,要营养均衡才能健康成长。

  第三步:选择安全性高的补锌品牌

  当孩子缺锌又吃不下饭菜时,可以选择市面上的补锌品牌,不抬高也不贬低它的作用,选择有生产资质的大厂商、大品牌,同时记得询问专业医生,在他们的指导下进行以上行动,不要盲目补锌。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补锌要适度,过量的话不仅会影响身体对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还有可能因为摄入量过多而中毒,因此应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适度补锌。

  孩子的生长发育少不了营养元素的补充,一旦有缺失,就会对孩子的身体有很严重的影响,所以亲贝网小编认为,家长应该首先给孩子养成不挑食的习惯,毕竟食补是最好的补充营养元素的方法。

  信息来源:IF枕边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