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何孩子一岁以内不能吃盐?

0-1岁饮食

2020年10月19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的妈妈在成有了孩子之后,会在母婴频道驻足很久。因为妈妈没有照顾过孩子,所以不懂怎么去照顾。

  育儿博主都提到过,一岁以内的孩子,不能吃盐,更要控制糖分的摄入。很多妈妈知道这个禁忌,却不懂其中的原因。

  为什么要给宝宝“无盐”的爱?

  所谓“无盐”,就是指宝宝辅食中不用添加食盐,一点儿都不加。

  如果辅食加盐的话,最主要的担心是损害宝宝的肾脏,因为1岁内的宝宝肾脏功能还不完善,浓缩功能较差,无法排出血中过量的钠盐,摄入盐过多将增加肾脏负担。

  宝宝吃的太咸,口味变重,长期下去可能形成挑食的习惯,甚至增加成年后患高血压的危险。

  吃盐过多还是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因为高盐饮食可能抑制黏膜上皮细胞的增殖,使其丧失抗病能力。

  等到宝宝1岁以后,就可以适当加盐了,但量一定要控制非常少。

  最好是烹饪过程不加盐,菜肴煮熟了再放盐,这样既可避免盐中强化的碘在高温烹饪中的损失,也可一定程度上控制盐的用量。

  “少糖”指什么?用木糖醇代替糖是不是更好?

  所谓“少糖”是指给宝宝制作辅食时尽量不加糖,一些含糖较高的食物,比如红枣、荔枝等,也尽量不要给宝宝吃。

  一是避免糖分破坏食物原有的口味,让宝宝尝试到各种食物的天然味道,为宝宝饮食的过渡打好基础;

  二是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从小就让宝宝适应少糖饮食,可减少宝宝日后肥胖的隐患;

  三是糖分摄入过多会损害宝宝的健康:影响宝宝对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血糖浓度长时间维持在高水平会降低孩子的食欲,导致孩子偏食、挑食;多余的糖会转化成脂肪,从而增加患肥胖的危险;吃糖不及时刷牙,会增加龋齿的发生。

  有的家长还有一个思路,想用木糖醇代替糖。虽然,木糖醇可以保护宝宝的牙齿,但甜味依然会干扰宝宝,养成宝宝不良的饮食习惯,所以木糖醇其实也不适合宝宝。

  来源:母婴和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