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一岁之前,父母最好这样给孩子喂辅食

0-1岁饮食

2020年10月30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辅食是孩子除了母乳之后吃到的第一口食物。辅食的营养要求非常高,因为辅食是宝宝除了母乳之外,所有的营养获取来源。

  但是怎么样才能让辅食发挥更大的作用呢?其实这里都是有小窍门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仔细看一看,怎样喂辅食才能让宝宝更聪明?

  宝宝吞咽期(6-7个月):

  一般这个时候刚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其牙齿也并没有长出来,还处于一个习惯性吮吸并直接吞咽食物的时期,所以这个时期宝宝的辅食还是应当以流质以及半流质食物为主,能让肠胃更好地消化吸收,促进身体发育。

  宝宝舌碾期(7~9个月):

  这个时候很多宝宝已经开始长牙,这样就能接受更多食物。

  宝宝的牙床也变得坚硬,虽然长出来的牙齿不多,但是已经可以用舌头和上颚挤压食物,如果单纯吃糊状的食物可能并无压力,家长可适度增加食物硬度。

  宝宝咀嚼期(10~12个月):

  这个时候宝宝的舌头、嘴唇已经能够自由活动了,而且牙齿也在快速生长,咀嚼能力得到增强。这个时候给宝宝的辅食,除了要满足其营养需求,还应该兼具一定的硬度,方便锻炼他们的咀嚼能力。

  知识延伸:为什么要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

  1、 咀嚼可以帮助宝宝训练面部和口腔的肌肉,而且还能使他们的舌头更加灵活。并且研究发现,充分的咀嚼也能让乳牙更好的发育,长出的牙齿会更加整齐。

  2、 当然最直接的就是能帮助宝宝磨碎食物,让食物更碎小,帮助宝宝消化和吸收营养。

  3、 宝宝在咀嚼食物时,注意力集中在吃这件事情上,能让宝宝更专注于吃饭。

  4、 无论是肌肉的锻炼还是专注力的培养,最终都是对宝宝智力的影响,良好的咀嚼训练有利于智力的发展。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1、添加新的食物,注意单项添加

  在开始添加辅食的阶段,宝宝肠道发育并不完善,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肠道功能紊乱,比如腹泻等情况。每种食物单独添加,可以充分了解宝宝是否能够接受这种食物,以此确保食物安全。

  2、食物搭配,注意营养均衡

  各种营养的摄入量应搭配平衡,哪些食材放在一起比较好,哪些食材不能放在一起,都应该有所了解。例如:土豆和香蕉放在一起吃了,隔段时间就易产生毒素。

  3、不能将食物随意混合

  一旦把食物混合,首先对宝宝味觉会有一定影响,不利于宝宝认识食物,其次一旦出现过敏或者不适,很难找出源头。

  来源:母婴参考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