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普通家庭把孩子养成了“富二代”,这不是真正的富养

生活习惯

2020年11月25日

  我国改革开放后,人民富起来了,家庭教育观念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从“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到“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付出的金钱和心血逐渐增加,有的甚至勒紧裤腰带,对孩子教育的投入超出了家庭的承受能力,有人戏称:这是把孩子当成“富二代”在养。

  据一位妈妈计算,她的女儿在短短2个月里就花了3.5万,其中包括去旅游,请人照顾孩子,让孩子上各种培训班等。

  3.5万意味着什么?对富裕的家庭可能只是一天的开销,而对大多数职工家庭来说,是1~2个月的全部收入,如果都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中,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难以承受的。

  普通的家庭,最好不要把孩子当作富二代养,因为这些支出完全超出了家庭承受的能力。在家长承受巨大的压力的同时,又不能满足孩子不断增长的欲望,最后只会让孩子变得自卑自私虚荣,甚至为了欲望走上歧途。

  这并不是我们投资教育的目的。

  更加可悲的是,普通家庭养育出来的“富二代”们,会认为自己父母的付出不够多,只是将就而已,而对父母产生怨恨。

  根据一份调查显示,一位大学生的生活费大概在1212元,而94%是父母和亲属提供的。现实中,年轻人用父母的血汗钱为自己添砖加瓦,活得逍遥快活,却不知道为了这些生活费父母在承受着什么。

  电视剧《少年派》里,林妙妙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父爱如山,父亲在经济上从来都不曾亏待过女儿,不让她吃一点苦,自在得像一个小公主。后来父亲失业了,为了养家糊口,做起了殡仪馆司仪。

  这事被女儿知道后,她指着父亲破口大骂:“他现在干的活有多瘆人,他挣死人的钱!”甚至直呼父亲名字,命令他“立即给我辞职”。

  父亲为平息女儿的愤怒,让女儿先吃饭,林妙妙却拍开父亲的手,大喊:“不许吃!别碰!你今天碰死人了没有?!”

  其实普通家庭真的不必富养孩子,虽然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像我们那样贫穷,但有些东西不是投入金钱就能实现的。

  普通家庭无论怎样强行假装,都不能真正生活在富人领域。这只是在自欺欺人罢了,不但没有欺骗到旁人,反而会毁了自己的孩子。

  好的教育不是单靠金钱就能得到的,真正的富养是富养孩子的知识和认知体系。

  巴菲特裸捐了自己的财产,他认为他已经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子女了,那就是给了他们创造自我价值的能力和普世的智慧。

  而这才是真正的富养。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