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2022)》发布,家庭科学育儿迎来专业指导

0-1岁饮食

2022年06月13日

  6月1日儿童节当天,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2022)》(下称《指南》)发布会正式召开。该指南的发布有助于普及2岁以前婴幼儿合理喂养的科学知识与理念,促进母乳喂养,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婴幼儿辅食添加的科学认知。

  (图片来源于中国营养学会官网)

  据了解,《指南》发布并解读了三个特定人群,分别为《0-6月龄婴儿母乳喂养指南》、《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三个专项指南聚焦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明确了喂养准则,为家庭科学育儿提供了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

  在发布会现场,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副司长沈海屏表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健康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儿童健康,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都将促进儿童健康作为重要的目标任务,出台政策措施,积极予以推进。婴幼儿喂养与儿童健康密切相关,这一时期是生命早期1000天的重要阶段,科学良好的喂养有利于促进儿童健康,为其一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图片来源于中国营养学会官网)

  沈海屏表示,在这个年龄段从保障健康的角度,以下三方面的喂养很关键:

  第一,倡导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免疫活性物质和水分,能够满足0-6月婴儿生长发育全部营养,任何婴儿配方奶都无法替代。母乳喂养对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降低母婴患病风险,改善母婴健康状况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婴幼儿6个月起应当添加辅食。满6个月龄后及时合理添加辅食可以持续保障婴幼儿能量供给和营养素补充,如果婴幼儿辅食添加频次种类不足,将明显影响生长发育,导致贫血、低体重,生长迟缓,智力发育落后等健康问题。

  第三,我们强调要鼓励2岁以上婴幼儿自主进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自主进食,与家人同桌吃饭,尝试丰富多样的食物,可以促进婴幼儿大动作、精细动作发育,有利于家庭亲子关系的建立,促进儿童情感、认知、语言和交流能力的发展,降低偏食挑食的风险。

  注:亲贝网小编整理于中国营养学会官网《 < 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2022)>发布会图文实录 》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