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怀孕期间“一人吃两人补”?别急!冬日饮食,先做好这几点

个人信息

2024年01月03日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孙美燕

  老人常说,“一人吃两人补”。女性一怀孕,往往就成了家里的“重点投喂对象”,尤其是寒冬腊月天,炖羊肉、骨头汤……每天变着花样,怎么补怎么来。

  但这么一通补下来,真的有利于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吗?潮新闻·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浙大妇院产科副主任白晓霞主任医师,为大家提供一份冬日孕妇健康饮食指南。

  “孕妇虽然是个特殊群体,但孕妇是正常人,不是病人,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好日常的健康。天寒地冻的时候做好保暖,保持一个舒服的生活环境是首要的,不需要特地大量地食补。”白晓霞主任说道。

  图源:视觉中国

  白晓霞指出,不管是孕妇还是普通人,健康饮食最基本的原则就是食物种类多样化。不能因为只喜欢吃某几样东西就挑食、偏食,否则可能导致某些微量元素的缺乏,不利于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建议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合理搭配,平衡膳食。

  “可以以少食多餐的方式,不需要每顿吃得太多。从孕妇营养的角度来说,出入平衡,不感到饥饿就可以了。” 白晓霞主任介绍,在各类食物的营养配比上,碳水化合物可以占到一半,但不建议摄入过多精细米面,可以常吃一些粗粮、杂粮饭等;其次是蛋白质,大约占35%;脂肪不建议摄入过多,尤其不建议因为天冷就喝大量骨头汤,不仅补不了钙,还会摄入过多油脂,造成高脂血症。

  白晓霞主任特别提醒,对于明确某些营养素缺乏的孕妇,或是出现胃肠道不适症状,应该遵循医生指导合理用药。“需要补钙,就吃钙片,如果有贫血,就补铁剂。孕妇所需要的特殊营养,不是仅靠补食物能补足的,一方面食物还要经过消化吸收,收效甚微,另一方面还会加重胃的负担。孕妇的胃肠道功能本身就差一些,很容易便秘、反酸,身体难受一定不要忍着,应听从医生的建议,相应地用上通便、护胃的药物。能吃能睡,保持一个正常的生活质量才是首要的。”

+1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