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儿吃东西被噎住 第一时间急救知识要知道

危急重症与急救

2020年07月26日

  小朋友对食物的好奇是天性,看到大人吃什么,都会想要尝一尝。而有些家长往往会以满足孩子的需求为优先,忽略了某些食物对孩子到底是否安全,孩子被噎住的事件时有发生。

  近日,亲贝网小编看到这样一则新闻:“婴儿在火锅店吃东西被噎住,同桌女子40秒极速救回。”引起了小编的注意,得知了详细的情况后才发现这个婴儿能活下来,实在是运气好到了极点。

  原来当时一名叫周京清的护士长就在该孩子的的同桌吃饭,看到这个婴儿吃东西被噎住,嘴唇发乌已经快没有意识和哭声了,她立即上前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40秒之后成功挽回该婴儿的生命。据该护士所说:“当时情况如果没有会海姆立克急救法的人,家长就算是打120,最快的救护车过来也要5分钟,而只要3分钟该婴儿就会窒息而死”

  由于婴儿吃东西被噎住窒息而死的例子每年都有不少。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食物、异物所造成的气道梗阻窒息死亡的孩子近 3000 名。

  不要把自己孩子的生命寄托在别人身上,若当时在场的没有这名护士,那这位婴儿的家长大概会因为自己不会海姆立克急救法导致宝宝死亡而自责一辈子吧。

  所以,亲贝网小编来给大家带来最全面的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教程,一定要转发出去让更多的家长知道,防止悲剧的再次发生。

  如何判断宝宝异物卡喉?

  当我们吞咽食物的时候,正常情况下应该是进入食管,但是因为孩子哭闹或者大笑时,食物误入气管,就会堵塞气道导致无法呼吸而死亡。

  如果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孩子因为脑组织的缺血、缺氧导致不可逆的坏死,就算最后抢救成功也会留下很严重的并发症。

  当孩子进食时,突然出现表情痛苦、无法咳嗽、不能说话,或脸色发青几乎无法呼吸时,即可确认为异物卡喉。

  1岁以下婴儿如何急救?

  这个时期的婴儿如果发生窒息,应先将婴儿面朝下放置在手臂上,手臂贴着前胸,大拇指和其余四指分别卡在下颌骨位置。另一只手在婴儿背上肩胛骨中间拍5次。然后观察异物有没有被吐出。

  如果没有吐出,立刻将婴儿翻过来,头冲下脚冲上,面对面放置在大腿上。一手固定在婴儿头颈位置,一手伸出食指中指,快速压迫婴儿胸廓中间位置,重复五次之后将孩子翻过来重复步骤一。直至将异物排出为止。

  1岁以上及成人如何急救?

  施救者站在被救者身后,两手臂从身后绕过伸到肚脐与肋骨中间的地方,一手握成拳,另一手包住拳头,然后快速有力的像内上方冲击,直至将异物排出。

  自己一个人时如何自救?

  这时候只能靠自己,趁着意识清楚一定要争分夺秒。自己一手握成拳,另一手包裹住,快速向内向上冲击肚脐与肋骨中间的位置。直到将异物排出为止。

  如果自己力气不够,那么迅速寻找一把带靠背的椅子或者桌子。然后将自己的腹部按压在桌角、椅背或者其他坚硬的物体上向内向上冲击,一定要快准,反复冲击几次,异物会排出。

  如何预防异物卡喉?

  1.不要让孩子在跑、玩耍、嬉闹的时候吃东西;

  2.给孩子吃带核的水果时,把果核取出;

  3.孩子哭闹的时候不要强制孩子进食;

  4.给孩子适宜的食物,吃果冻时,不要一整颗给,可以先弄碎后再食用;

  5.不要给4岁以内的孩子喂食整粒花生米、开心果等食物;

  6.孩子吃东西时,家长应该在身旁看护。

  信息来源:第一儿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