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学历高、年龄高的孕妇易焦虑

孕期生活

2010年07月12日

学历高、年龄大的孕妇焦虑最严重有资料指出,知识层次越高,年龄越大的孕妇,患抑郁症的比例越高。这一结论,在此次的“孕期女性心理状况”调查中也有所体现。

近两年的生育高峰,让人们对孕妇健康的关注度骤然升温。日前,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中国老教授协会儿童早期教育专业委员会支持的摇篮专家委员会,针对城市孕妇心理状况进行了一项为期3个月的调查,其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女性怀孕期间出现心理焦虑的比例高达97%。

学历高、年龄大的孕妇焦虑最严重有资料指出,知识层次越高,年龄越大的孕妇,患抑郁症的比例越高。这一结论,在此次的“孕期女性心理状况”调查中也有所体现。在所有接受调查的266名孕妇中,35岁以上的受调查者全部存在心理焦虑,其中,33%的35岁以上女性心理焦虑程度超出了正常范围。而以学历为标准,超过31%的硕士以上学历孕妇都存在超出正常范围的心理焦虑,高中、大专和本科的孕妇在焦虑水平上差距不大,超出正常范围心理焦虑的比例都在25%左右。

今年35岁的谢女士已经怀孕7个月了。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是高龄产妇,出现危险的几率高,所以妈妈、婆婆和老公天天小心翼翼护着,啥活都抢着干,简直是草木皆兵,越到后期越觉得气氛紧张。

产妇高龄化是重要原因参与该调查的北京东四妇产医院付小青医师表示,产妇高龄化是孕期妇女焦虑指数不断攀高的主要原因,而产妇高龄化又是社会环境和家庭经济条件共同决定的。首先,在观念上,时下离婚率高、二人世界盛行、无痛流产广告泛滥等,都直接导致许多女性不愿意怀孕,直到迫于父母压力无法再拖为止。其次,社会上的激烈竞争让工作中的女性也无法置身事外,需要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再次,育儿必然牵扯到经济问题,这也使许多女性一再推迟生育计划。

当然,除了工作和生活压力外,对育儿、早教问题的担忧,以及高龄产妇生育可能导致的胎儿畸形、妊高症、分娩时发生大出血或难产、诱发隐性糖尿病或高血压等的风险,都会影响到孕产妇的心理状态,直接诱发抑郁症。在本次调查中,研究人员将孕妇可能面临的心理压力分为25项,最终的统计结果就印证了这一说法:超过七成的孕期妇女担心胎儿能否安全分娩、生时是否会疼得厉害、孩子出生后是否健康、能否找到一个满意的月嫂等。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