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怀孕后身体指标变化大

孕期生活

2024年04月13日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妇产科产前诊断中心主治医师 刘 博 □主任医师 王 新

  每次产检完,面对检查报告上那些有上有下的“箭头”(异常改变的提示),孕妇以及家属往往担忧不已。其实,随着妊娠的进展,孕妇很多身体指标也发生了一定改变,尤其是血液指标与孕前差异显著。目前,大多数血液指标参考范围是以非孕期女性为标准制定的,所以孕妇有些检查结果会提示“异常”,但其实属于生理现象,以下几种最为常见。

  血常规。为了维持胎儿生长发育,从妊娠6~8周开始,孕妇的血容量开始增加,妊娠32~34周达到高峰,并持续至分娩。因为增加的血容量中血浆比例高于红细胞比例,所以孕妇的血液就呈现出生理性稀释现象,具体表现为:红细胞计数为(3.6~4.9)×1012/升(非孕期正常值高于4.2×1012/升)、血红蛋白值在110克/升以上(非孕期正常值在130克/升以上)。孕妇的这两项结果经常被标记为下降的小箭头,但如果数值在上述区间内,就不用担心。孕期白细胞计数会轻度增加,一般为(5~12)×109/升,偶尔可达15×109/升;临产和产褥期白细胞计数会显著增加,较高时能达到25×109/升,且以中性粒细胞增加为主,淋巴细胞增多不明显,单核细胞及酸性粒细胞几乎没有改变。如果上述结果提示出现“上升”,但孕妇本身没有感染病史以及相应的症状与体征,就不用紧张。血常规中,大家还要关注血小板,如果数量低于100×109/升,必须引起重视,需要进一步的检查明确原因。

  血脂。为了维持母体的雌、孕激素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也为了胎儿神经系统和细胞发育,孕妇体内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均会有所上升。这个变化从妊娠中期开始出现,晚期达到高峰,分娩4周后降至正常水平。血脂(包括甘油三酯、胆固醇等)的升高不是吃进去的,而是怀孕后激素作用下,身体的自然反应,因此,限制脂肪摄入起到的效果很有限。一般来说,孕妇血脂数值不能超过非孕期女性参考值的两倍,只要没有超过这个范围,就不用为小箭头的出现担忧。

  血糖。在妊娠中晚期,孕妇体内分泌的雌激素、孕酮、胎盘生乳素、皮质醇、胎盘胰岛素酶等物质增加,这些物质会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为维持孕妇正常的糖代谢水平,体内胰岛素的分泌量就应该相应的增加,但有些孕妇胰岛素分泌受限,不能代偿这一生理变化从而导致血糖升高,进而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在妊娠24~28周,应完成75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正常值为:空腹血糖<5.1毫摩尔/升,餐后1小时血糖<10.0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8.5摩尔/升,上述3项中只要有1项大于或等于临界值者,即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应积极就医。

  尿常规。很多孕妇的尿常规报告中经常会出现白细胞、红细胞、尿蛋白的“+”号,遇到这种情况不必担心,多数是送化验时留小便不规范,有污染所致。建议孕妇去医院前清洁外阴,留小便只留取中间一段小便(清洁中段尿)。如果是尿路感染,除了尿液中出现白细胞、红细胞、尿蛋白,还会有尿急、尿频、尿痛等临床症状,尿液细菌培养会呈阳性。如果连续的清洁中段尿检查还是出现尿蛋白“+”,就要引起重视,需要排除肾脏疾病或子痫前期的可能。至于尿常规中经常出现的尿糖“+”,也不必担心,因为怀孕之后“肾糖阈”下降,即使血糖水平正常,尿液里也会出现尿糖“+”。究竟是不是妊娠期糖尿病,还是要看孕24~28周的糖尿病筛查结果。

  总之,对于上述变化,孕妇不要过度焦虑,记住两个“大部分”即可:第一,大部分的变化是为了胎儿生长发育进化出的机制,是随着妊娠发生的;第二,对于大部分孕妇来说,这些数值的变化都是暂时性的,会随着分娩结束而恢复正常。▲

+1

来源:生命时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