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准妈妈情绪差当心胎儿易长兔唇

孕期生活

2010年07月12日

怀有身孕的准妈妈除了预防流感病毒外,不要忽略了对坏情绪的抵抗,因为它可以像病毒一样侵染到肚子里的宝宝。

专家指出,孕妇体内的肾上腺素等激素上升,可通过胎盘屏障传递到胎儿血液,从而对其造成影响。如果母体肾上腺素分泌长时间持续较高水平,胎儿肾上腺素分泌就会出现异常,从而影响对胎儿的血氧和营养供应。因此,孕妇情绪不佳就会影响胎儿的躯体和脑神经系统的发育,容易造成胎儿发育迟缓或畸形、早产、低体重或其他合并症,还可能导致流产。

调查发现,一些腭裂、兔唇等出生缺陷的婴儿,其母亲在怀孕期间都曾出现过情绪不稳定。这是因为孕妇发怒,血液中的白细胞减少,抗病能力减弱,进而会降低自身免疫功能,导致感染,并诱发宝宝发育缺陷。而这样的宝宝出生后,即使不出现自体生理缺陷,也容易情绪躁动不安、容易受惊吓、喜欢哭闹等。

怀孕期间孕妇较容易出现情绪波动。例如,初次妊娠者易对妊娠反应有忧虑,有流产经历者易担心保胎问题,还有职场女性会担心工作受到影响,一向爱美的女性易因身体变化带来自卑感。专家提醒,这时候,丈夫的态度很重要,负责人的丈夫应该分享妻子的喜悦与苦恼。

当然,孕妇也要学会自我调节,例如把家布置温馨一些、听音乐以放松心情、找亲朋好友聊天排解等,情况严重者要积极找专业医生寻求帮助。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