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消除心理压力做个快乐准妈妈

孕期生活

2010年07月12日

记者走访市内几大心理门诊了解到,在中山许多孕妇都会出现心理焦虑和抑郁的状况。产生焦虑和压力感是正常的,但当压力到达影响生活适应状况,例如失眠、影响人际关系,这时就要正视自己的心理困扰和学会化解压力。

案例1“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黄女士是东区某中学的老师。不久前她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怀孕了,突然到来的宝宝让她不禁十分为难:此时若坚持怀孕可能会影响自己评职称,但不要宝宝的话老公家里人又很反对。

由于妊娠反应较大,连日来又因该不该要宝宝这个问题而苦恼,黄女士连续几天睡不着觉,吃不下饭,脾气也变得很暴躁。无奈之下,老公只能带她去看心理医生。

点评:

中山市人民医院心理健康中心甘露春主任指出,像黄女士这种情况就是一种非常典型的“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而引发的心理问题,而这样的情况在孕产妇中是较多见的。另外,“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情况还出现在一些未婚先孕的年轻女性身上,她们遇到这种情况,大多会出现焦虑、不安、恐慌等等情况。

对于这类孕妇来说,家人关爱无疑是最好的“良药”。事实上,从怀孕开始,家人就应该特别关注孕妇的心理,多倾听她们的想法,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与她们进行适当的沟通,消除她们的疑虑,这样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一般来说,孕妇的心理问题可以通过自我调节调整过来。

案例2“害怕分娩”

怀孕已经第3个月,此时石岐区的刘小姐心理压力却越来越大:一方面,听多了有关畸形儿的新闻报道,她不禁担心自己生下的小孩是否健康;另一方面,由于从小怕痛,刘小姐对生小孩感到特别恐惧。尤其是听到一旦剖腹产要开刀,更让她一度打消了继续怀小孩的念头。

点评:

事实上,刘小姐的担忧属于预期性焦虑。即对分娩时的疼痛、新生儿有无畸形、是否会死胎等等而产生的预期性焦虑。而妊娠焦虑很多时候与孕妇的过度关注有关。

医生建议,对于日后的分娩孕妇不必过多关注担忧,能工作的应坚持工作,不要一个人闲在家里;要多与人交往,多做户外活动,分散注意力,保持愉快的心情。对没有发生或无法随自己意志改变的事,最好顺其自然。

【三种方式缓解心理压力】

◎大脑呼吸影响法

孕妇每隔90—120分钟就做一个大脑疏压的呼吸影响法:1拍吸气,4拍屏气,2拍吐气。如果比例安排为3:12:6,那效果更好。深呼吸时大脑要集中,什么都不想,这样做可以清理压力和杂念,把自己焦虑的身体状况调回正常状况,也会帮助宝宝长得更健康。

◎找朋友倾诉

这种方法适合于性格比较外向的孕妇,倾诉的对象为母亲、挚友,但最好是有相似经历的孕妇朋友,也可选择专业机构,在那可以及时和专家面对面咨询,也可以和其他孕妇交流孕期的感受,获得共鸣。

◎写日记

写日记适合于性格比较内向的孕妇。写日记的方法不仅可以起到宣泄心情的作用,更难得的是给自己和小宝宝留下一份终身回味的记忆。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