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脾气暴躁 学会五招改善心情

孕期生活

2016年11月23日

 

当母亲情绪变化时,神经系统分泌的激素就会随血液经胎盘进入宝宝体内,使宝宝产生与母亲一样的情绪特征。为了宝宝,也为了自己,准妈妈们要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试着去寻找让自己快乐的源泉。

准妈妈如何排解孕期坏情绪?

1:和妈妈一起度过孕期

怀孕以后,我搬到了郊区的妈妈家里住了一段时间,这里不仅有我喜欢的优美环境,还让我和妈妈一同度过了最温馨的一段时光。每当怀孕阶段所带来的不便困扰我时,我都很乐意问问妈妈的经历。妈妈会翻出那些发黄的老照片,开始絮絮叨叨地说起她怀孕时的情景,还有我小时候令她头疼和开心的往事:我第一次自己吃饭变成了大花脸的样子,我开始上学了,我恋爱了……每次妈妈很满足地说着这些往事时,我心中就充满了温暖,也让我忘记了那些不愉快的烦恼。

怀孕后多和妈妈说说话吧,你会更加理解你的母亲,也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乐观和坚强,同时也让你更加有勇气去迎接即将出生的宝宝。

2:和其他妈妈们一起散步

怀孕期间我很喜欢和附近已经有宝宝的妈妈们一起散步。有时候我可以帮她们推小童车,随着我舒缓有节奏的步伐,童车里宝宝会轻轻晃动,露出满意的笑容。这让我的心中充满了快乐和满足感,想象着很快我也能推着自己的宝宝沐浴在阳光下了。我还向她们请教了不少令我担心的孕期问题,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这些,她们的经验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与已经经历过分娩并在养育宝宝的妈妈们交流,会让你获得很多有用的知识,并让你产生期待感,对稳定自己的情绪很有帮助。

 

3:去洗衣店洗衣服

我偶然发现洗衣店是一个能给我带来快乐的地方。我怀孕到第4个月的时候,有一天家里的洗衣机坏了,我不得不拎着一大堆衣服来到洗衣店。在洗衣店短短的一小时,我竟然结识了不少住在我们街区的朋友,以前我竟然从来没有见过他们。我们一起聊天,讨论洗衣服分类的经验,如何省洗衣粉的诀窍,在家烫衣服闹的笑话。后来,只要有空,我就会去洗衣店洗衣服,我的经验是,怀孕以后也要多多地出去走走。

怀孕并不意味着就要与社会隔绝,多出去走动,开阔自己的视野,结交更多地朋友,能让你不再感到心情郁闷,不再有空闲胡思乱想。

准妈妈如何排解孕期坏情绪?

4:多帮助他人

“如果你帮助别人,你就会得到快乐!”我一直信奉这句真言。怀孕以后,我也和从前一样经常去看望孤儿院的孩子们,去聋哑人康复中心帮忙,去社区的老年中心照顾那些老人。因为我怀孕了,所以大家也都很照顾我。通常我需要做的就是教孩子们画画,把那些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推到户外晒太阳,陪他们聊天。每次看到他们的微笑,我也会很开心。

帮别人就是帮自己,你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关怀,感受到心灵的升华,这是对宝宝的一个很好的教育。

5: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角落

家中的浴室是我喜爱的角落。我会在浴室内装点上各种美丽的蜡烛,放上鲜花,然后躺在浴室的躺椅上美美地晒会儿太阳,这种宁静的感觉会让我很放松、很惬意。家里还有一个地方也是我喜欢的,那就是我的书桌。怀孕以后,我买了许多可爱的宝宝头像挂在我的书桌上,还找出第一次和我男朋友(现在是老公)去海边度假时捡到的贝壳,还有在其他国家淘到的小玩意,都一一摆放在书桌上。我每天都会在书桌前欣赏一番,这些都能勾起我美好的回忆,同时也带给我好心情。

自己喜欢的东西能勾起美好的回忆,美好的回忆会让你的心情保持愉快。妈妈心情愉快了,宝宝当然也会很高兴啦!

当然,除了以上自己寻找到的快乐,和腹中宝宝互动的时光,也同样美好哦!

 

互动时光一:做家务

很幸运的是,怀孕以后我没有什么痛苦的早孕反应,只要身体感觉良好,我每天都给自己安排一些家务,我拒绝老公为我请全职保姆,因为我觉得做家务是一项很健康的运动,而且我很享受做家务过程中和宝宝的互动。

每天早餐之后,我的家务就从宝宝的房间开始了。我告诉肚子里的小baby,他的小床的颜色,床头可爱的音乐小熊,还有墙上贴着的月亮和星星。在客厅里,我通常边擦桌子边告诉宝宝今天的天气如何,花园里的天竺兰开了几朵了。总之,我每天都很忙碌,但忙碌的时候我都会和宝宝说说话,我知道宝宝一直在陪伴着我,和我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准妈妈如何排解孕期坏情绪?

互动时光二:拍照

在孕期,我还有一个休闲方式就是拍照。拿起相机走到户外,你就会发现身边许许多多有趣的事情。我拍摄下街上可爱的宝宝和那些顽皮的孩子们。把他们的照片挂在家里的墙上,还制作成挂历送给我的朋友们。我去公园里捕捉大自然的镜头:告诉宝宝蜜蜂是如何采蜜的,蚂蚁是如何搬家的,我还会去湖边用镜头观察芦苇中的天鹅,告诉宝宝天鹅妈妈是如何哺育它的宝宝的。每隔一段时间我还会去附近的田野用相机记录下麦苗的生长情况,抽穗了,灌浆了……我想等以后宝宝出生了,我会把这些宝贵的照片都展示给他看,让他知道他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外面的世界上有多少小生命也在和他一起成长。

另外,每隔几周,我就让老公拍下我的侧影,一直到小宝宝出生。我将这些照片全部编辑在一起做成了flash,播放时我就可以看到我整个孕期肚子的变化,真的很有趣。

互动时光三:养植物

怀孕以后,我在院子里的暖棚里开辟了一小块地,种下了我喜欢的薰衣草、百合、葫芦……这是一块专门属于我和宝宝的花圃。每天,我都会为它们浇水、松土,然后看着它们吐出新芽、展开嫩叶、抽出新枝,再从含苞待放到花朵盛开。看着这些美丽的植物,看到每天来来往往的蜜蜂,蝴蝶,我都会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