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为何长妊娠斑 注重保养色斑会消失

孕期生活

2016年11月24日

怀孕后,妊娠斑成了困扰很多爱美孕妈妈们的“面子问题”。为什么怀孕之后脸上容易长斑,如何做可避免长斑呢?医学美容专家表示,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孕期体内黑色素细胞活力增强,容易长斑,一般分娩后色斑会自然消失,但如果不注意保养,斑则有可能长留。

 

6a25a42e3143be3b9dc6c241b84fcaa8

 

激素变化,孕期长出妊娠斑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美容科主任医师胡葵葵说,通常在怀孕四个月开始,不少孕妈妈脸上就开始出现了一些深色的色素沉着,尤其是在鼻梁、双颊和前额等部位比较明显,由于这些斑出现在孕期,所以常被叫做妊娠斑。

那么,孕期为何会长妊娠斑?胡葵葵说,这其实是跟孕期的激素水平变化有关。怀孕之后,孕妈妈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促使体内黑色素细胞活力出现暂时性的增强,从而容易出现黑色素沉着。实际上,除了脸部的色斑外,孕妈妈原本色素比较多的部位,如乳头、外阴周围皮肤或者是孕前已有的痣,在怀孕后也会颜色加深。另外,在经常摩擦的部位,如腋下、大腿内侧或者是疤痕处,肤色也会变深。可以说周身都会变黑。

注重保养,色斑会消失

妊娠斑确实成为了不少孕妈妈的烦恼,但是孕妈妈们却不必过于担心,因为等宝宝出生后,随着激素水平慢慢恢复正常,这些妊娠斑及其他部位的色素沉着也会慢慢褪色并恢复正常了。

不过,也有一些女性由于不注意,导致妊娠斑在产后仍然没有消失。那么,孕妈妈们应该注意些什么才能让这些妊娠斑不会永远地停留在脸上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美容科主治医师陈容容指出,有几个方面尤其需要注意:

全面防晒:紫外线会加强色素的变化。所以,孕妈妈们在任何季节都应注意防晒,尽量避免正午等紫外线较强的时候外出活动,减少待在阳光下的时间;在紫外线较强而又不得不外出时要做好防晒措施,如撑伞、戴帽,同时选择一些低刺激性的防晒霜(通常SPF值越高的话,对皮肤的刺激性则越强)。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它有助于淡斑祛斑。因此,孕妈妈们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另外,当人体有宿便时也会因肠道毒素淤积而易使皮肤出现色素沉着,因此孕妈妈们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玉米、小米等,并多喝水,防止便秘。

保持规律的作息和愉悦的心情: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和愉悦的心情不仅对宝宝和孕妈妈的健康有益,而且还是保证孕妈妈内分泌系统良好运转的关键。休息不好或心情压抑,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而使得色斑加重。

总之,妊娠斑在生完孩子后会慢慢改善,但如果在生完宝宝后,妊娠斑还是迟迟不褪,或者皮肤的颜色发生变化时还伴有疼痛、触痛、发红或出血等,则需尽早就医。

+1

来源: 作者:王孟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