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吃糖过多将影响消化

小儿内科

2017年04月01日

 

timg28

孩子吃糖过多将影响消化(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几乎每个大人都会教育孩子,“要少吃点糖”,因为糖吃多了对牙齿不好。而现在,大人在训诫小朋友别吃糖时又多了一个科学依据,糖吃多了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学术刊物《纳米影响》上发表了一份报告,他们关注到了一种名叫二氧化钛的食品添加剂,长期摄取可能会损害人体小肠细胞吸收营养物质和抵抗病菌的能力。

研究人员利用实验室中培养的小肠细胞,模拟了直径约30纳米的二氧化钛微粒对肠道的影响。比如在4小时里让肠道细胞接触相当于1顿饭食物中所含二氧化钛微粒的量,以模拟急性接触的情况;还在5天里让肠道细胞接触相当于3顿饭食物中所含二氧化钛微粒的量,以模拟慢性接触的情况。

结果发现,急性接触不会引发什么变化,但慢性长期接触会造成小肠细胞表面微绒毛上的凸起物减少,从而损害消化系统的抗菌屏障,降低消化速度,并影响对铁、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的吸收,此外发炎指征也有所增加。

 

而二氧化钛又被称为钛白粉或者钛糖,是一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为它是安全的。它常被添加到牙膏、巧克力中来增加质感,或用在甜甜圈、脱脂奶等食品中,让它们看起来色泽更明亮诱人。此外,它还被作为白色颜料广泛应用于涂料、纸张和塑料中,也被添加到防晒膏中用于抵御紫外线。另外,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在2012年检测了口香糖、奶油夹心蛋糕和蛋黄酱等89种常见食品,发现这些食品中都含有二氧化钛。

因此,本次研究论文的作者之一、宾厄姆顿大学生物医药工程专业助理教授格雷琴·马勒说:“为防止摄入太多二氧化钛微粒,最好要避免食用深加工食品,特别是糖果。”

杭州西湖区文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缪琴的另一个身份是浙江省营养学会理事,她在看完这份研究报告后,从一个营养学妈妈的角度说了自己的两点想法。

“首先,二氧化钛作为食品添加剂不像苏丹红危害那么大,这是国家所允许的、无毒的的食品添加剂,在我们所接触的很多食品中都存在。所以,你想完全避开是不可能的,也是没有必要的。”

“其次是二氧化钛特殊的用途,出现在儿童食品中的概率相对高些,这时候就需要家长拥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帮助孩子正确选择零食。作为营养师,我是允许孩子吃零食的,糖果偶尔吃没有问题,但不宜经常吃,别的零食也不能多吃。尤其是在放学回家这个时间段,绝大多数孩子都是感到很饿的,你给他/她吃什么都是很有味道的,家长千万别图方便,给小朋友吃很多乱七八糟的零食,以免影响正常进餐。” 

(原标题:小孩吃糖不光会蛀牙 还会影响消化)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