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发烧,不要慌,这些你要知道

小儿内科

2022年09月07日

  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多少都会经历几次发烧,所以,发烧并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前提是,你要知道这些。

  发烧,这其实是病菌入侵后,人体免疫系统的本能抵御。简单来说,当孩子肛温≥38℃或腋温≥37.5℃,就是发烧了。小家伙会身体、额头发烫,脸发红,手脚冰冷,还可能会没精神甚至哭闹,肯定会被折腾一番:

  1、 出汗多,容易脱水。所以看到娃口干舌燥、汗多、小便少的,多喝水(奶)。

  2、 体内打成一团,小肚子自然不舒服,就不太想吃东西。

  3、 神经系统可起劲了,它一兴奋,娃就会烦躁、哭闹、睡不好甚至抽筋。

  4、 如果发烧反反复复,好了,瘦一圈了。

  这些,都会让爸妈脑壳疼。

用什么

  1、 水银温度计。虽然很准,但容易折断,水银泄露那就不好了,不建议给娃用。

  2、 电子体温计。方便,快,准,推荐给娃用。比如耳温枪之类的。

要不要吃药?

  需要声明一点,退烧药并不是灵丹妙药,主要是缓解娃因为发烧引起的各种不舒服。

  1、 一般来说,肛温≥39℃ 、耳温≥38.5℃、腋温≥38.2℃~38.5℃,可以吃退烧药。

  2、 有过惊厥史的娃,≥38.0℃就要吃药。

  3、 如果娃发烧归发烧,照样上蹿下跳,暂时不用吃药。

  4、 如果娃精神不好、哭闹烦躁,就算体温不高也可以吃药。

吃什么药,怎么吃?

  1、 常用退烧药有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其他退烧药比如安乃近、阿司匹林等副作用大,不建议给娃用。

  2、 ≤6个月的娃首选对乙酰氨基酚,两次用药间隔至少6小时。

  3、 >6个月的娃两种药皆可,布洛芬两次用药间隔至少6~8小时。

  4、 一般情况下,两种药不要同时吃。

  5、 当某种退烧药无效的情况下,可以交替使用,但每种在24小时内≤4次,或遵医嘱服用。

  6、 两种药都可能会让娃有恶心、呕吐、肚子痛等副作用,可以和食物同服来减轻症状或遵医嘱服用。

  7、 如果娃有脱水症状,吃了退烧药可能会增加肝肾负担,一定要多喝水,也可以遵医嘱使用低渗口服补液盐。

  8、 如果肛门用药栓剂,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你很容易因为紧张手抖,剂量把握不好。

  9、 <3个月、3-6个月体温≥39℃、持续72小时都没退烧的娃,要去医院检查治疗。

  孩子发烧不可避免,希望了解到上面这些知识后,家长不再慌乱,都能淡定处理!

  来源:儿科医生鱼小南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