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协和马良坤医生:为啥孕妈感冒还要抽血?

3-6岁护理

2019年06月25日

  文/马良坤,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 马良坤

  化验单上那么多项目,医生是怎么看的?

  前两天出门诊有位孕妈跟我抱怨,说为什么感冒了还要验血?怀孕后正常检查也要抽血,结果感冒了医生也要抽血。

  其实呢我们去医院看病,医生常开的血液化验项目里,血常规大概最常见了。化验单上那么多项目,医生是怎么看的?为什么感冒了却要抽血呢?

  如果是感冒要求验血的话,主要是想看看你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我们要注意的就是白细胞这一大类中的“中性粒细胞比值”和“淋巴细胞比值”这两个值。

  中性粒细胞是白细胞中的重要成分,它的功能是吞噬作用和杀菌作用,它们就像我们身体里的解放军叔叔,如果有坏菌(细菌)出现了,它们就会出现消灭不法分子。

  发生自然灾害,战斗在最前沿的就是解放军;同样的,如果身体组织出现了损害,中性粒细胞就会升高参与救灾。

  所以当中性粒细胞升高是,就是代表我们身体的某个地方有损伤、炎症或是被细菌入侵了。如果是感冒的话就代表是细菌性感冒,比如扁桃体炎或者肺炎,这时候要使用抗生素积极治疗。

  淋巴细胞是被精心训练的特种兵不对,细菌之类的是最常见而且比较低级的敌人,还不够淋巴细胞出手;然而如果出现了比较难缠的敌人,比如病毒!这时候淋巴细胞就会从天而降,开始战斗,所以在病毒感染的时候,淋巴细胞一般就会升高。如果是感冒时淋巴细胞升高,就代表是病毒性感染,这时候就不要滥用抗生素了,是没有效果的,要选用抗病毒性的感冒药才对。

  这位孕妈听完解释后,屁颠屁颠的去查血了,过了两个小时拿着检查结果后,很焦虑很自然的的跑过来插队╮(╯▽╰)╭ 和我说“大夫,你看我是不是贫血了呀?”,我一看化验单,这位孕妈的红细胞体积的值标注着下降了,看来可能是发生缺铁性贫血了。

  其实呢在血常规中想要查看是否贫血,主要是观察红细胞这一大类中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体积。

  血红蛋白是红细胞的一员大将,它肩负着一项光荣的使命,就是携带氧气。它的氧气,会通过血流输送到全身的各个脏器。其实之所以血液是红色的,就是因为有血红蛋白,因为血红蛋白中还有铁离子啊!不明白的你可以想想铁锈的颜色,应该就懂了吧。

  如果血红蛋白降低了,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贫血和缺氧了。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贫血的病人,总是看起来面色苍白的原因。

  因为每个医院测试的机器和试剂不同,如果你手头有化验单的话,可以对照一下。如果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都降低,那么有可能是贫血的表现。

  造成贫血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

  如果红细胞的平均体积变大,提示可能是巨幼细胞贫血,多半是由于叶酸和维生素B12缺乏造成的。

  如果红细胞平均体积变小,提示可能是缺铁性贫血,是由于缺铁或者是铁吸收障碍导致的。

  当然这些诊断都是需要结合患者的饮食状况以及既往病史和体征来诊断的。也会有一些人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血红蛋白的水平比较高,多是慢性缺氧或者在高原生活的人常见。是属于我们人体的一种代偿性的反应。

  其实呢,贫血的原因还有很多种,并不是都能通过血常规化验结果就能反映出来的,还要通过详细的检查才能发现。不过孕期的妈妈对铁元素额需求量会大大增加,确实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所以孕妈们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补铁哟~~

  文章来源微博:协和马良坤医生微博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