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肌张力不足需要怎样判断?

3-6岁护理

2019年07月04日

  文/儿科医生琪乐

  宝宝的生长发育,父母是十分关心的。尤其是新生儿的各项发育指标,父母更是密切关注的。那怎样判断新生儿肌张力不足呢?

  首先先简单的科普一下什么叫肌张力,简单的说,当宝宝在睡觉身体完全放松时,如果宝宝的手处于自然的握拳状态,宝妈妈想把宝宝握拳的手伸开,这时所受到的阻力,就是肌张力。当然,宝宝的肌张力的高低,也是因人而异的。但是,如果肌张力过高或者是过低时,就属于肌张力异常了。

  那宝宝出现的肌张力过高,或者是肌张力过低(不足)来怎样判断呢?

  当宝妈妈抱起宝宝时,如果感觉抱起宝宝比较困难或者是下沉的感觉,这种情况常见于肌张力低下的。而肌张力高的宝宝,抱的时候会出现强直感或者是抵抗感。再就是肌张力低多见于软瘫的患儿,肢体无自控制能力、无抵抗力。肌张力高的宝宝动作比较刻板,容易惊吓、容易激怒等等症状的。当然,对于新手妈妈来说,这样的检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只要是宝宝出现上述描述症状,最好带宝宝及时就医。就目前对宝宝肌张力的检查,还没有客观仪器可以检查出来的。基本上是凭借医生的经验,以及手感来判断的。

  如果经检查,宝宝诊断为肌张力异常,无论是先天性的还是后天性的,都需要及时的查找病因,对症治疗的,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就目前治疗肌张力异常的常用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药物治疗,另一种是物理理疗,当然也要根据病因对症治疗的。如果宝宝出现的肌张力异常,在排除疾病的情况下,常常和宝宝个体差异也是有关系的。这时候就不需要药物治疗的,只是单独的物理理疗,及积极配合康复训练等等,就有利于宝宝康复的。(文中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文章来源公众号:儿科医生琪乐

+1

来源:新浪育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