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不合格家长行为自查表 网友:给孩子做一面好镜子太难了

素质教育

2019年12月23日

 

  每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是一无所知,在父母的教育下,慢慢长大,孩子长成什么样子,养成什么样的性格,除了跟本身存在的基因有点关系外,起到决定性因素的是后天接受的教育。

  家长本着“爱孩子”出发,最终孩子呈现出来的样子却是不尽相同,有的略有成就,有的却被养废了,成了啃老族。

  

 

  孩子最终成为什么样子,跟父母的教育有直接的关系,日前人民日报公布了十项不合格的家长行为,快来自查是否达标了。

  人民日报公布的这10项不合格的行为如下:

  1、 父母给孩子特殊待遇

  2、 孩子犯错之后当面袒护

  3、 过分注意孩子,万事以孩子为中心

  4、 轻易满足孩子的不合理要求

  5、 允许孩子懒散

  6、 父母对孩子央求的态度管教孩子

  7、 父母包办替代,替孩子扫平障碍

  8、 大惊小怪

  9、 剥夺孩子的独立自主

  10、 害怕孩子哭闹

  这十项一出,很多妈妈表示十条中了九条,大多数都被说中了,本来是以为对孩子好,其实这是害了孩子。

  

 

  “惯子如杀子”这个道理,想来很多家长都明白,但是实际上做起来总是忍不住去袒护孩子,生怕孩子吃苦受累,还标榜自己爱孩子。

  如果想教育好孩子,做父母的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1、 今日事今日毕

  拒绝给孩子懒散的机会,督促孩子“今日事今日毕”,千万不要孩子一闹脾气,或者是说软话,父母就心软了,允许孩子把该做的事情拖到明天。

  拒绝孩子懒散,也许孩子闹脾气不开心只是一时的,但是帮助孩子克服这个毛病,对孩子的好处是一世的。

  先改正懒散,学会有效规划时间,才能成为一个自律的人,自律才是成功的开始。

  2、 提早让孩子独立自主

  让孩子学会独立,就从让宝宝自己独立吃饭、独立收拾玩具开始。也许对于一些父母来说,看着孩子哭着做自己的事情很残忍,可是父母要明白一点,现在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孩子会哭鼻子,孩子长大以后,就该笑了,如果小时候不哭,那么长大了就不是哭鼻子那么简单了。

  

 

  3、 不能袒护孩子的错误

  孩子犯错,父母千万不要“护犊子”,当面袒护孩子,就是在酝酿悲剧,如果孩子犯错,父母当面袒护,那么还会有下一次,且错误会越来越严重,如果父母一直袒护下去,孩子永远不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后该哭的是父母。

  4、 不要给孩子特殊关照

  家里大人都以孩子为中心,给孩子特殊关照。给孩子穿最好的衣服,吃最好食物,孩子受到特殊待遇,你以为孩子会感恩?恰恰相反,孩子会觉得自己就是天生具有优越感,父母的付出都是理所当然,一旦父母无法满足他的要求,他就会反过来埋怨父母,如果不想看到这个画面,做父母的最好不要给孩子特殊关照。来源:皮诺妈妈 亲贝网 人民日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