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发烧怎么办?发烧切莫急用药护理对了事半功倍

3-6岁护理

2020年01月16日

  Q

  闲妈

  我的孩子最近发烧不爱吃饭,体重也有所减轻,我怕他营养跟不上要强迫喂他吗?

  张医师答:

  宝宝发热后会消耗大量的体能,所以需要补充各种营养素。

  但是由于发热也会造成孩子食欲不振、腹胀甚至便秘等症状,因此孩子生病时影响食欲是很正常的。

  这时候,宝爸宝妈要给宝宝喂易消化的、清淡的、低脂肪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米汤、稀饭、蛋汤、面片汤之类。不要过分勉强宝宝吃饭,尤其是不要喂食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对于小婴儿可以继续使用原来的喂养方式,但是不要添加新的辅食。这样有利于消化道的吸收,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能量。

  同时也不要强迫进食,只要保证宝宝有足够的水分,一两天不吃饭不会损害孩子的健康。痊愈后食欲自然会恢复。

  Q

  虎妈

  Q测量体温时,我听说可以采取3种测体温的方式来判断小盆友是不是发热,除了测量腋下体温还有哪2种呢?另外,使用耳温枪测量的体温准确吗?

  测量体温的方法

  可以通过测量腋下、口腔和肛门的温度来判断孩子是不是发热。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第6版)》指出

  “腋下体温(将体温表置于腋窝处夹紧5分钟以上)的正常范围为36℃~37℃。肛门体温(将肛表插入肛门1.5厘米~2.5厘米,测1~2分钟,或体温表上信号灯提示测量完成)正常范围是<36.5℃。口腔体温(将口表置于舌下3分钟)正常范围是<37.5℃。”

  需要注意的是

  不管使用哪种体温表,使用前都要用温肥皂水清洗或酒精擦拭,然后用清水冲干净。

  人的体温在正常范围内会有周期性波动,清晨最低,下午和傍晚最高,夏季比冬季体温稍高。对于小婴儿来说,尤其是剧烈运动、饭后(吃奶后)、哭闹、衣被过厚、室温过高都可以造成体温升高达到37.5℃(腋下),甚至达到38℃。

  如果孩子饥饿、体弱、低热量、环境温度低、保暖条件差,孩子的体温可以下降到35℃以下。所以,家长在给孩子测量体温时要注意以上的情况,给予正确的判断。

  测量孩子不同部位的体温,判断孩子是否发热的最佳方法,肛门体温比口腔体温和腋下体温更准确一些。如果有条件可以用两支体温表同时测量口腔内和肛门内体温。但不建议用同一只体温表分别测量口腔和肛门内的体温,这样容易产生误差或污染。

  测量肛门内温度主要用于4岁内的小儿,建议先打开数字电子体温表,在体温计末端涂抹上凡士林等润滑剂,固定住孩子的双腿,将体温表末端插入孩子的肛门1.5厘米~2.5厘米。扶着体温表,等待1分钟后或者指示灯亮后即可读出体温数字。

  口腔内测量体温主要用于4岁以上的孩子,打开体温表将体温表末端一头放进孩子的舌下,向内插入,让孩子闭上嘴保持一会儿,等待3分钟后或者指示灯亮后就可以读取数字了。

  目前一些家长还采用耳温枪测量孩子的体温。使用耳温枪时需将它插入外耳道入口,探头要对准耳朵内的鼓膜,以感应到鼓膜释放出的红外线,转算成体温而显现在屏幕上。耳温枪必须对准鼓膜测量才能准确。但人类的耳道多少是有差异的,而且不同年龄(月龄)婴幼儿外耳道发育程度不同,外耳道是否清洁或者耳垢堵塞,以及是否有炎症等都会影响测量的结果,所以使用耳温枪准确度差一些,建议还是使用医学上认可的3种测量体温的方法。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1

来源:张思莱医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