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长倒刺是缺乏维生素?

护理保健

2020年03月15日

  常常有这样的传言:宝宝手指上有倒刺是因为缺维生素 B6 或维生素C,应该多补充这些维生素。实际呢,指甲边缘长倒刺,跟缺不缺乏维生素没关系,而是因为缺少油脂。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个一个现象:大腿、脚指头从来不长倒刺,就连手的其他部位也都不长,唯独就在那手指甲周围的一小块地方长倒刺。是不是很奇怪?

  其实,主要是由于指甲下面的皮肤比较特殊,它们本身非常薄弱,同时还缺乏毛囊、汗腺和皮脂腺。皮肤薄弱就容易被一些不起眼的刺激引发剥脱、损伤、过敏、炎症甚至感染化脓。

  我们的皮肤最外层的保护屏障是没有活细胞的“角质层”(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死皮”)这些“死皮细胞”之间是靠水分相互“拉拢”连接在一起的。为了防止水分的持续蒸发,人体皮肤通过毛囊、皮脂腺分泌油脂铺在皮肤角质层的外面,达到“锁水”的效果。而我们的手指甲周围皮肤,由于缺乏毛囊皮脂腺的存在,几乎就不分泌油脂,所以只能靠“蹭”周围的皮肤分泌的少量油脂来保持自己的湿度。久而久之,角质层容易干燥而发生分离,靠近指甲根部的皮肤就会裂开,从而形成这个让人心烦的小倒刺。

  那么宝宝的小手总是嫩嫩的,怎么会突然长出倒刺呢?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宝宝爱吃手

  宝宝在吃手时,手指被唾液长期浸湿,造成指甲周围皮肤损伤,就会出现倒刺的情况发生,因此,宝宝尽量避免养成吃手的习惯。

  2.外界摩擦

  宝宝天生就喜欢玩,更喜欢用手去感受外界。如果经常用手抓玩具,小手玩的脏兮兮的;或者用小手摸了一些表面粗糙的东西,娇嫩的表皮得不到很好的保护,也容易长倒刺。

最后, 宝宝指甲长了倒刺,怎么办?

  虽说倒刺这种浅表的皮肤损伤,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架不住宝宝好奇去撕破它。撕过的,往往倒刺还在,根部皮肤反倒撕开了,鲜血直流,非常容易引起感染。那么宝宝指甲下面长了倒刺,该怎么办呢?

千万别去撕!

  这是重点。不仅很疼!甚至还会出现肿胀化脓

  正确的方法是 准备好宝宝专用的指甲刀,然后用温水给宝宝浸泡手指。浸泡上几分钟,把倒刺软化了,再上剪刀,咔嚓几下一口气搞定。倒刺剪掉之后,把宝宝的小手擦干,再涂一层润肤霜。

  平时日常生活中,爸妈也要定时给宝宝修剪指甲,每次用之前,最好用水清洗一下指甲剪或者用酒精棉球消个毒。每次给宝宝洗完手后及时使用护手霜涂抹均匀,让宝宝皮肤润润的,不给倒刺一点机会。同时,宝妈也要注意观察,如果宝宝有咬手指头的习惯,要及时纠正过来。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