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花粉过敏了吧?“元凶”可能不是那些花而是那些树

1-3岁护理

2020年04月07日

  “万物生发”的春天也是容易过敏的季节,因为花粉也渐渐活跃起来。“春风吻脸”的美妙,对过敏人群来说就无福消受了。

  不过,你知道吗?这令人过敏的花粉可能不是大家所想的从花中而来,而是从树上来的……

  ◆ 树木花粉才是过敏元凶!

  每年的3月中下旬至5月中下旬,是北京花粉浓度的第一个高峰期。大家都知道这时容易花粉过敏,总觉得是“花团锦簇”造成的,因此,过敏人群往往看到美丽的春花都躲着走。但真相令人意想不到:引起过敏的花粉可能不是来自于花,而是来自于树木!

  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秘书长、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佳说,临床发现,每年3月中旬到4月期间出现春季发作性喷嚏、流清鼻涕、眼耳痒或咳嗽症状来就医的北京的患者,大多是因为柏树花粉造成的过敏。

  圆柏长年不凋,少有人注意春天时圆柏会悄悄开花,并会散播花粉,尹佳介绍,“常见的致敏花粉有桦树、柏树、臭椿树、梧桐树、白蜡树花粉等。”等过了柏树花粉的“危险期”,接踵而至的将是桦树、白蜡树、臭椿树、梧桐树花粉可能造成的过敏反应,并且将在5月增多。

  ◆ 别把花粉过敏误认为感冒!

  不管是来自花还是来自树,春季发生的“花粉过敏”,一般很少出现哮喘症状,多表现为流清鼻涕、打喷嚏的过敏性鼻炎和眼睛发痒、眼睑红肿的过敏性结膜炎以及皮肤、口腔上颚处的奇痒,皮肤出现风疹块或湿疹等皮疹。这样的过敏,持续时间较短。

  此外,春季时,有人往往会得“桃花癣”,但“并不是所有的春季皮疹都是过敏性反应,有时候仅仅是环境因素的刺激,刺激皮肤发生皮疹,在很多情况下,刺激并不是过敏反应。”尹佳说。

  尹佳介绍,春季因过敏来问诊的患者,会被高度怀疑为花粉过敏。“这个时节的过敏,最早出现的症状往往是眼结膜红、痒,甚至造成眼睑红肿,然后发展到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鼻子堵的过敏性鼻炎症状。”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王良录提醒说,除了鼻子痒之外,以上其他都与典型的感冒症状相同,要注意区分,别把过敏当成了感冒,耽误了诊治。

  ◆ 青壮年是花粉过敏“高危”人群!

  花粉过敏的高峰年龄集中在15岁-45岁的青壮年阶段,尹佳说,5岁以下的儿童,因为花粉造成过敏性鼻炎的并不多,50岁后的新发病例也比较少。3岁以下的儿童更容易出现食物过敏和湿疹,但很少发生吸入性过敏。

  花粉过敏并非一蹴而就。“致敏本身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对花粉过敏,人们也至少需要经过1-2个花粉季节以上才会过敏,所以很少有5岁以下儿童发生花粉过敏的。

  ◆ 有过敏史的人春游要注意防护!

  除了花粉造成的皮肤过敏外,空气污染严重会加重过敏——悬浮在空气中的颗粒可以吸附花粉,使得花粉停留在空气中的时间更长,而尘土弥漫的地方对人体造成的是非特异性刺激。

  对于计划周末春游的人们来说,为了避免赏花、采摘时花粉飘到皮肤上,建议有过敏史的人,出游时穿长衣衫,可以戴口罩。“花粉过敏的患者,可以戴12层以上的口罩、一次性口罩或N95口罩,对隔绝过敏源有一定作用。”王良录说,但他还是建议对花粉过敏的人,这段花粉浓度高的时期,就多多在家当宅男宅女吧。

  ◆ 选择药物马上行动防过敏啦!

  尹佳介绍,对于一些有过敏病史尤其是对花粉过敏的患者,可以在花粉季开始前一周就使用鼻用糖皮质激素,这种激素见效较慢,等到花粉满天飞时,药物刚好起效。

  目前,也有些医院会将花粉阻隔剂做成小药膏,涂抹在鼻腔黏膜中,相当于戴了一个口罩,效果也不错。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编辑 赵昀 校对 张彦君

  注:原文略有删除

+1

来源:新京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