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上火了会有哪些蛛丝马迹 如何改善

0-1岁护理

2020年04月10日

   孩子上火,在季节交替过渡期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因为空气干燥气温不稳定,衣服穿着不定,一冷一热除了引发孩子易感冒外,也很容易缺水导致孩子上火,孩子出现上火的问题,也是常见的,该怎么办呢?怎么预防宝宝秋燥不上火呢?对这些问题大家想知道改善的方法,具体的是哪些呢?跟着亲贝网小编一起看看吧。

  孩子上火会有“蛛丝马迹”

  1、流鼻血。这还是很直接的表现方式,要做好及时的预防,孩子鼻腔内的黏膜血管丰富且又非常脆弱,燥热的空气容易引起鼻腔干燥,而导致毛细血管破裂而流血。

  改善的方法:注意做好及时的止血,鼻子流血时,应马上让孩子坐下或者躺下,家长可用拇指和食指压住孩子鼻翼两侧,待几分钟后,轻轻松开手指,鼻血大多就可以止住了。或让孩子头部保持竖直,将消毒棉卷或清洁的纸巾卷塞进出血的鼻孔,注意不要插入过深。同时用冷水轻拍孩子的后脖颈,也可使用小冰袋冷敷。如果比较严重,应立即去医院处理。孩子睡觉时,应把被子盖在下巴以下部位,保持鼻子通畅,让孩子多呼吸新鲜空气。平时要教育孩子不要用手挖鼻孔,以免损伤鼻部小血管,引起出血。

  2、皮肤干燥。想要改善孩子的肌肤问题,要注意预防,如果孩子皮肤发干发紧、干燥脱屑,甚至出现皮肤起皱、破裂等症状,往往是由于外界燥邪侵入体内,损伤津液导致津液亏虚,不能润泽皮肤之故。

  改善的方法:随时用婴幼儿润肤品滋润保护孩子的肌肤,以减少与衣物的摩擦。特别容易干燥的部位更应涂润肤品,比如脸颊、额头、臀部、手足等。

  3、大便干结。注意孩子每天大便的次数,如果孩子大便干结,解手时比较困难,或是好几天也不排便,就说明燥邪已伤及孩子的肠胃津液了。

  改善的方法:每餐饮食量要足,要尽量让孩子吃饱吃好,食物宜粗细搭配,多饮水,多吃生津润肠通便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等。让孩子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不管有无便意,到时都要蹲一下厕所,这样有益无害。另外,孩子采取仰卧位,妈妈轻轻揉摩孩子的脐腹部位数分钟,早晚各进行一次,可以增强孩子的肠蠕动能力,从而促进排便。

  4、燥咳不止。观察孩子的咳嗽问题,如果孩子出现干咳无痰或少痰,口干舌燥等症状,一般是由于燥热损伤肺阴所致的燥咳症,此时首先应该考虑的便是滋阴润肺。

  改善的方法:准备好这些,雪梨1只或莲子10克、粳米50克、百合2克,煮粥食之,一日两次。或川贝1克研末,和1个雪梨炖熟,加冰糖适量服用,早晚各一次,以润肺滋阴止咳。如果经上述处理后仍小咳不止,或是伴有发烧、头痛等症状时,不要自行滥用止咳药,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5、爱烂嘴角。孩子的嘴角也是提示,如果孩子出现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张口易出血等症状,有时甚至连吃饭、说话都受影响时,就说明孩子患上了口角炎,即俗称的“烂嘴角”。

  改善的方法:注意膳食平衡,加强营养补给。让孩子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水果和新鲜绿叶蔬菜等。要注意保护好孩子的面部皮肤和口唇的清洁卫生,进食后及时擦嘴,不要让孩子用舌头去舔唇和口角,或者撕嘴唇上的干皮,同时告诉孩子要少吃零食,不要吮手指。准备一支孩子专用的润唇膏,在每餐饭后,擦净嘴,然后涂一次润唇膏,睡前再涂一次。

  七招赶走孩子的上火

  1、秋燥综合征初期的孩子,可用桑叶、菊花各6克,加芦根、梨皮各15克,煎水服用。

  2、有咽干疼痛、口唇裂开的孩子,可用红萝卜加上荸荠、杏仁、蜜枣及两片陈皮,适当多放水,煎煮约3小时后饮用,一般饮用后,口唇能恢复滋润光泽,咽干症状会减轻。

  3、保证孩子生活规律,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睡懒觉。

  4、可适当采取一些增湿措施,比如在房间里放置一些植物、悬挂湿毛巾或安装加湿器,也可以在卧室内放一盆水或者在地面上适当洒些水。注意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稳定孩子的情绪,避免因躁动或哭闹等不稳定情绪而产生心火,灼烧津液,使口舌干燥。

  6、采取少量多次饮用的方式,让孩子适当多喝水。白开水是最佳选择,也可适当多饮淡茶、豆浆、牛奶等饮品;还可让孩子多吃一些水分含量多的蔬果,如生萝卜、梨、葡萄、番茄、香蕉、百合等等;要尽量少吃过咸、过甜以及烧烤类食品,以免导致阴津进一步耗竭,徒生内热内燥。

  7、饮食清淡,适当地多吃些粗粮杂豆,如麦片、黄小米、玉米、绿豆等,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葱、韭菜、花椒、蒜、姜、辣椒、油炸食物等。

  想要改善孩子的上火问题,要注意做好及时的预防,注意观察孩子的情况,这些症状都是提示,要注意做好观察,做好及时的改善,对大家的身体恢复好,要重视这些预防,对孩子的上火会有及时的改善。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