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培养孩子的一颗感恩的心

素质教育

2020年04月10日

  从古至今,无论世界怎么变化、社会怎么发展,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不变的,都是那么无私,那么伟大!但是,要让孩子真正的成熟,能够更加的成功,就要让孩子学会感恩,感恩的教育就是爱的教育,孩子若常怀感恩之心,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那么教育孩子感恩的方法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告诉大家一些教育孩子感恩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到家长朋友们!

  首先,养成感恩的习惯。让孩子从小就浸润在感恩的环境里,真心感受。父母要从自身做起,做好示范,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契机对孩子进行教育, 如妈妈帮爸爸做事时, 爸爸可以大声地对妈妈说: “谢谢!”妈妈接受爸爸的帮助,也要说一声:“谢谢!”爸爸送给孩子礼物时,要告诉他这件礼物是爸爸给你的,你要感谢爸爸;这本书是哥哥姐姐送你的, 你要谢谢哥哥姐姐。 在这种氛围中, 孩子耳濡目染, 渐渐接受这种最基本的礼仪,也学会向父母道谢,将感恩内化于人格之中。

  第二,充分利用各种节日。如:春节时要教孩子热情接受爷爷、 奶奶及其他亲属送给他的礼物,并表示感谢,不管价钱多少,回到家里都要求孩子妥善保管,学会珍惜别人的情意;教师节,让孩子亲手制作贺卡送给老师,表达对老师的美好祝愿;父亲节和母亲节,给爸爸妈妈说几句感谢的话语,不一定感谢爸爸妈妈给他们帮了多大的忙,而只需表达生活中感觉很幸福的一点一滴。

  第三,父母要学会偶尔“示弱”。要多给孩子机会,让孩子为父母做些事。比如下班回家累了,让孩子帮忙拿拖鞋;假装不舒服,请孩子倒杯水给父母喝……让孩子学会给予,懂得父母和别人的给予与帮助是一种“恩惠”,而不是理所当然或者欠他的。

  第四,“计较”孩子的付出。孩子没有分一口好吃的给父母,没有记住父母的一个小要求,这都是父母必须“计较”的小事。别让孩子觉得父母对他一无所求,他根本不需要为父母做什么。可这不等于我们就也应跟孩子一样随和、大度。否则,孩子会觉得你对他一无所求,他根本不需要为你做什么。要让孩子懂得索取是要付出的,不能无条件地进行索取。

  第五,及时的表扬孩子。在孩子做了好事后,不管他是主动还是被动做的,不管他做得是否令人满意,父母都要发自肺腑地感谢他、 赞扬他,那么孩子定会大受鼓舞。不管孩子为你做了什么,都要让孩子觉得“幸亏有我出手帮助,事情才会这么顺利”。父母由衷的肯定才是孩子关心他人的动力。

  亲贝网小编提醒: 从小培养孩子感恩分享,这不仅是一种礼仪,更是一种健康的心态。在家庭里父母对子女的爱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互动的。做子女不仅接受来自父母的爱,更应懂得爱的反馈和回报。只有学会分享和感恩,将来在学校里、社会上,才能更好地与周围人相处和合作。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