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庭教育就是成长所需的维生素 一定坚持这四点

素质教育

2020年05月16日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所养成的性格习惯是与家庭息息相关的,家庭环境的好坏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家庭教育在孩子的身心发展上起到定势作用,家长的教育就是孩子成长的土壤,土壤越肥沃孩子成长越好,或者说好的教育就是孩子需要的维生素,但家长应当牢记,孩子需要正常剂量的维生素,缺它不可。现代心理学认为,人的一生是一个完整的心理发展过程。这个过程从出生开始,到去世结束。在这个发展过程中,0—7岁的心理发展情况尤其重要,它就如一座大厦的基础部分,直接决定了大厦的风格和高矮程度。父母如果能够抓住这一关键时期,给孩子进行很好的教育,就能够给孩子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吝啬夸赞

  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空气和水。让孩子感受到爱和赞美,让孩子处在被爱包围的环境中,在受到鼓励的过程中一步步的成长为自信,乐观,正能量,学会欣赏和体谅他人的人。

  夸赞孩子中也需要遵循一定的方法,做到多鼓励,鼓励孩子所做的具体某件事情的经过,所付出的努力从而得到的结果。大多数家长会说:“宝宝真棒!”就没有了,有时候孩子做了某件事情,我们也会这样夸,但有的时候孩子不能意识到是什么原因而受到夸赞,享受了表扬而不知道原因。所以我们可以更具体的夸赞。

  坚守原则

  父母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要让孩子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以孩子的过度撒娇或者哭闹而一再让步。讲原则的父母培养出来的一定是可以坚守原则的孩子!

  正面管教的教育法则:温柔而又边界。美国教育学家简.尼尔森在其著作《正面管教》阐述,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例如孩子在玩具店哭闹买玩具的时候,我们可以给宝宝温暖的拥抱,告诉宝宝妈妈爱你,我们约好了今天不买玩具的,我们可以选择去看马戏还是去吃蛋糕呢?智慧的家长可以给予孩子多种选择,但是也一定会坚守原则。

  舍得放手

  孩子从他们从迈出的第一步开始,就已经明白,有些事情是可以不依靠父母,而让自己来承担的。

  在生活中,许多家长在不知不觉中破坏了孩子培养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孩子看到小伙伴有好玩的玩具想一起玩又不敢上前,有的家长会直接帮助孩子,对别的小朋友说:“小哥哥,可以和妹妹一起玩吗?”智慧的父母不应该让孩子坐享其成,而是教会孩子行为的方式和准则,鼓励孩子自己去社交,去解决探索。

  阅读不止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父母在孩子有了初步认知读写能力的时候可以陪孩子进行阅读,从小养成阅读习惯,为孩子的气质,品格,以及学习及能力的培养上打下基础。在孩子小的时候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鼓励孩子表达自我感受,鼓励孩子展开联想,学会有技巧的提问,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如:“这是什么动物?”、“为什么会这样?”、“如果我们想要去南极,该怎么办呢”等等。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