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不要磨灭孩子的创造力 培养创造力的方法要掌握

素质教育

2020年05月19日

  瑞士洛桑大学的最新研究显示,过分严厉的专制式教育会扼杀儿童创造力,导致他们学业失败。可见,父母的教育风格对子女的发展和学习起着决定性作用,其实,孩子淘气、顽皮、嬉戏,只要不违背学校制度和社会行为规范,不妨碍身体健康,就不要管得过死。顽皮淘气的行为中,其实是创造力的幼芽。

  未来的社会需要创造型人才,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才,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具备创新精神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让孩子面对未来的生活,从小培养孩子的创造力非常重要。那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创造力需要创造性思维,爱思考能想象都是创造力的源泉,培养创造力需要知识和方法将想象落实。

一、创造力基于创造性思维

  创造力是进行一系列复杂的心理活动,需要极强的创造性思维做支撑,心理学专家吉尔福特认为,创造性思维的过程有两部分,一是发散性思维,二是集中性思维。从思维的发散,能激发丰富想象力,能打破常规地进行整合思考,而集中性思维,则能将所创造的知识统筹兼顾,选出最精粹的部分。因此,培养创造性思维很重要。

二、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

  学会想象,扩大思维活跃。见识多,想象力才有素材,有时间多带孩子接触大自然,看看大海闻闻花香,储存下丰富多彩的记忆。当然科普知识的积累非常重要,知识是创造力的基础。

  比如当孩子看到蝴蝶感到好奇,你可以让他想一下它是怎么飞翔的,它又住在哪里。通过想象,推测,然后通过观察蝴蝶或者查相关的科普知识的查阅,得到最终的答案,这是孩子形成创造性思维的模式。

  平时教导孩子自己思考。遇到问题,不要依赖别人,自己去动脑子想办法,这个过程思维就在发散,解决问题就是创造自己的方法。鼓励孩子参加一些比赛、写作、朗读活动,从活动中更能激发创造性思维,让孩子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

三、提高孩子创造力的具体方法

  1、培养独立意识。从小让孩子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良好习惯,拿勺子自己吃饭,袜子自己洗,卧室勤打扫,只有生活和思想上独立,孩子才能依靠自己,自己动脑子做事情。

  2、拥有丰富的知识。知识是解决愚钝的关键途径,当孩子参加比赛或遇到困难,如果脑子里有相应的知识,那么他就能冷静稳重地去处理解决,而不是坐以待毙,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创造力。

  3、让孩子学画画。画画不仅是艺术表现形式,更是极具创造力的体现。让孩子拿着画笔,提前告诉他先思考画什么,根据想象去作画。孩子作画不要求标准,根据自己的喜好去画,不断增加孩子的想象空间。艺术本就是创造力,让孩子画画也能更容易去激发创造力的产生。

  4、利用玩具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表示“儿童本性就拥有创造欲望,需要我们去引导,进而形成创造力。”孩子天性就爱玩,给他准备创造性的玩具,比如那些需要动手操作的玩具,孩子能在探索中积极思考,拆卸与组装的过程就是创作的过程,也对孩子更有吸引力。

  心理学家指出: 越有反抗精神,越有判断力 古怪脾气与乖僻者,往往比较聪明;撒谎的孩子一般创造想象比较丰富;解决问题过程中错误多的孩子,往往具有更快的发展可能性;疑问多的孩子比样样都理解的孩子更有前途;越是顽皮的孩子越有丰富的创造力;乱涂乱画的孩子才有丰富的想象力;越是不和群的孩子,越有丰富的发展潜能。

  所以家长们一定挖掘孩子的创造力哦!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