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受欢迎的孩子可以这样培养 家长收藏此秘籍

素质教育

2020年06月08日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有的孩子总是受到大家喜欢,周围的人都愿意和他靠近,而另外一些孩子,则是猫不搭狗不理,周围的人看到了总是不愉快,下意识地和他分开距离。这就是孩子受欢迎的程度了。那么哪些孩子最受欢迎呢?

  01 人格独立的孩子

  受欢迎的孩子一定是具有独立人格的,他内在应该具有稳定、正向的自我评价系统,知道自己的优缺点;对外表现为真诚、自信,能够大方得体的与人交往,既不会为了迎合同伴而委屈自己,也不会罔顾同伴的个人意愿,霸道地要求同伴将就自己。只有当一个人实现了人格独立,他的自信才能内化成一种人格魅力,不会随着外部环境和评价的变化而变化。而缺乏独立人格,也正是霸王型和讨好型人格的孩子长大后不能持续受欢迎的原因。

  02 拥有自知之明的孩子

  拥有自知之明,即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对自己的兴趣和能力的边界有清晰的认知。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自我认知能力发展的深浅不同。比如三岁的孩子知道自己是谁,四岁的孩子知道自己的兴趣,五岁左右的孩子知道自己的优缺点。

  能够较好地自我认知的孩子,往往对自己的定位会比较清晰,朋友中的“领头羊”,父母面前的“乖宝宝”,长辈跟前的“开心果”,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都能说出个一二三四,具备这种能力的孩子将会有无限潜力。

  03 能够正确反馈表扬的孩子

  反馈有正面和负面两种,如何看待这些反馈是孩子人格独立的重要表现。如果一被夸奖就高兴,一被否定就不开心,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很容易成为以自我为中心的“霸王型”孩子。

  听到表扬开心是每个孩子的天性,但是如果孩子具有把这种正确行为形成习惯、坚持下去的品质,那就难能可贵了。而听到批评不开心也很正常,但如果能够快速走出阴霾,思考“为什么”的孩子则会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这种接受反馈,自我思考的能力是那些具有独立人格品质孩子的特征,家长们也要在日常中关注孩子这些能力的培养哦!

  既然孩子的独立人格如此重要,那么,我们有什么好办法来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呢?亲贝网小编和大家一起学习一下。

  明确自身的优缺点,有的放矢地进行坚持和改进,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良好的自我认知模式。家长们可以按照上面的方法,定期盘点一下孩子有哪些优点,哪些缺点得到了改进,不仅让孩子认知自我,而且可以针对孩子的强项进行强化,弱项进行改进。

  教孩子两句口诀,引导他正确地面对反馈。面对正面反馈,孩子可以说:“谢谢您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的。”别小瞧这句话,它其实是提醒孩子面对夸奖要谦虚,要思考后续进步的空间。面对批评,鼓励孩子用学习的心态问:“您能说得再详细点儿吗?我想改正。”

  面对挫折,给孩子15秒。前5秒默默深呼吸,平缓情绪。中间5秒钟问自己:“这次,我为什么没有做好?”最后5秒钟思考:“我还能做什么让下次做得更好一点儿?”带着孩子反复演练15秒的三个过程,慢慢地,孩子的抗挫力就会提高。

  情绪的转换需要时间,15秒法则是一种非常好的转化情绪的办法,结合时间点上的思考,不断练习,形成思维定势,孩子在面对挫折时就会感到“这不算啥”了。

  人格独立是孩子受欢迎的基础,没人会喜欢一个小霸王,也没人会喜欢一个老好人,拥有独立的人格,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到什么,身上会自然带着一种不一样的魅力,正是这种魅力吸引着周围人的去接近他,和他一起努力,一起成事,这是成大事的人必备的素质。所以要想孩子有出息,必须让他养成独立的人格,辅以自知和勇敢毅力。

  信息来源:舒钦亲子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