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不论男宝or女宝 清洗私处的正确方法家长需掌握

护理保健

2020年07月18日

  护理宝宝小心翼翼,然而,百密总有一疏,防住了儿科疾病,却没想到妇科病还会纠缠上宝宝,当亲贝网小编看到宝宝得了妇科病,而且大家都很惊讶时,就意识到在宝宝私密处护理上大家还没有学习通透,既然妇科病不是成人的“专利”。女宝有得妇科病的可能,男宝同样也会出现私处感染等问题。

  宝宝私处部位脆弱敏感,护理不当很容易引起感染,因此做好宝宝私处部位的清洗非常重要。而女宝宝和男宝宝由于生理结构上的差异,清洁的方法也有不同。今天亲贝网小编来给爸妈们分享男女宝宝私处清洁的方法以及一些私处清洁问题,快来一起看看吧!

  因为宝宝们大小便频繁,私处又十分娇弱,如果清洁不到位或过分清洁,极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尿布疹等诸多问题!

  无论家有男宝or女宝,清洗私处的正确方法,务必要从头到尾学一遍。

  1

  女宝私处清洗3步走!

  虽说宝宝私处不能过分清洁,但针对小宝宝(脱掉纸尿裤改穿小内裤之前)还是建议大便后都要清洗,男女宝都一样。

  因为大便中含有大量细菌及有机物质,如果私处清洁跟不上,可能导致泌尿生殖系统感染。

  如果爸妈犯懒或当时情况不允许,也至少要做到一天清洗一次,这是所有年龄段的宝宝都需要的。

  第一步:准备清洁用具

  ①温清水,水温控制在38℃-40℃为宜;

  ②水盆,一定要宝宝洗屁屁专用,不能和大人共用,不能用来洗脚、洗衣等,且要定期清洗消毒、晾干;

  ③柔软的干毛巾(宝宝专用)或婴幼儿棉柔纸巾。

  其他任何清洁产品,洗剂、肥皂等一概不需要,以避免对宝宝私处皮肤产生刺激,甚至引发炎症。

  第二步: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冲洗

  注意,在清洗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犯这2个错误,快看有没有你:

  这样的清洗方式等同于把脏水循环利用,你说你图啥?

  正确做法是选择流动的清水!

  把孩子抱好(最好两人协作,一人负责洗,一人负责抱),然后从前往后、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冲洗外阴。

  建议用水盆缓慢倒水冲洗,水流速度和水温容易控制,而淋浴喷头的水温、水速不好掌握,可能会把宝宝娇嫩的皮肤烫伤,或是把脏东西冲进宝宝阴道里。

  有时可能会发现,宝宝外阴部出现了白色分泌物,其实这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分泌物中含有杀菌、抑菌的物质,不仅无害,还能保护阴部。

  轻轻冲洗干净即可,不要用手掰开阴唇清洗。

  总之清洗过程牢记这两个词:流动清水、冲洗非手洗。

  除非宝宝私处沾到了便便等脏东西,冲洗不净,这时宝妈可以在双手清洁后,用手帮宝宝擦洗干净。

  第三步:洗后护理

  用事先准备好的毛巾或婴幼儿纸巾,从前往后轻轻擦拭娃私处的水分,大腿根、每条小褶皱都要照顾到。

  这还不算完,还要让皮肤彻底晾干,之后再涂抹护臀霜,穿上纸尿裤或小内裤。

  2

  男宝私处清洗终极解析!

  接下来轮到男宝了,清洗步骤同样是3步走,事先准备的用具和女宝相同:水盆、温清水、柔软毛巾。

  但清洗方式就大不同了!

  来,手把手教你实际操作方法:

  ①轻轻推开包皮,露出龟头后,用清水清洗内侧。

  注意:清洗过后要让包皮自然回弹,千万别手动操作!

  在推包皮时,要记住这个原则:能推则轻推,不能也别强求。

  否则可能会造成宝宝疼痛、甚至出血、撕裂,还会造成空隙,让细菌钻空子!

  有的男宝可能有“包皮长”或“包茎”现象,清洗时推不开包皮,家长也无需纠结这一问题,包皮反而能对阴茎头起到一定的覆盖保护作用。

  而且这在男宝中很常见,婴幼儿的包茎多数为生理性包茎,随着阴茎的发育,包皮和阴茎头多可自然分离。

  如果宝宝大一些了这种现象仍未消失,可以咨询医生寻求解决方案。

  ②小心擦拭包皮垢(包皮与龟头间分泌的乳白色物质)。

  宝宝有包皮垢是正常现象,这是积聚在包皮下脱落的上皮细胞以及少量皮脂腺分泌出的油脂。

  可能用清水洗不干净,可以在此处涂一些橄榄油,等待1-2分钟后用棉签轻轻擦拭。

  ③蛋蛋处也别放过。

  小宝宝大便频繁,蛋蛋处也容易沾到便便,如果清洗不到位有可能影响局部的皮肤,所以这个“清洁死角”千万不能漏!

  洗白白后就迅速擦干吧!

  用准备好的纯棉毛巾,先擦生殖器周围易藏污垢的地方,再擦肛门及周围,大腿根处和每条褶皱也要记得轻擦。

  待小屁屁完全干爽后,抹上护臀霜。

  当然还有一件事不能忘,随着小宝宝长大,为了建立他们的性别意识和锻炼自理能力,宝爸妈也要适时退出私处清洗这一环节。

  宝宝能独立洗澡时,就可以教会宝宝如何清洗自己私处了!

  信息来源:科学家庭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